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稿 > 2015 > 四位雇员再培训局学员获颁第28届「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

四位雇员再培训局学员获颁第28届「尤德爵士纪念基金—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

四位雇员再培训局学员于今天(2015年3月22日)举行的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第28届奖学金颁奖典礼上,获颁「在职人士自我增值奖」,表扬他们坚毅不屈、奋发向上,透过培训积极装备自己以回应就业市场的转变。

四位获奖学员包括从零开始,一年完成六项培训课程,立志成为专业美容师的曹文娟女士;放弃事业照顾病重母亲,走出人生低谷,转型成为专业陪月员的徐若凤女士;凭着努力进修,成功考取认可会计资历并不断进修的刘瑜女士;以及从学徒做起,以工程师为目标,决心在工程界闯出事业新天的黄永廉先生。

获奖学员均是透过修读再培训局就业挂钩课程,订定事业路向,并持续增值提升,揭开人生新一页。他们都是经过再培训局严格甄选,再提交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理事会确认获奖。

各得奖学员资料如下。

曹文娟女士 
现职:熟手美容师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初级美容师基础证书
  • 新娘/晚宴化妆I单元证书
  • 欧式修甲及手足护理单元证书
  • 体重管理(营养学)基础证书
  • 香熏美容理论基础证书
  • 初级纤体技师基础证书

曹文娟于2012年从内地移居香港与丈夫团聚,虽然没有糊口养家的压力,她还是希望靠自己双手努力工作,赚取收入。考虑到两地工作文化的差异,文娟虽曾在内地任职文员,她还是选择转型为美容师,相信会有更好的发展。

在取得香港身份证后的第二天,文娟便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初级美容师基础证书」课程,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但因美容行业涉及范畴众多,她希望能掌握更全面的知识才入行,故此选择一边从事兼职工作,一边修读雇员再培训局的其他美容相关课程,以应付日后工作的需要。

在短短的八个月内,文娟先后修读了五个技能提升课程,包括「新娘/晚宴化妆I单元证书」课程、「欧式修甲及手足护理单元证书」课程、「体重管理(营养学)基础证书」课程、「香熏美容理论基础证书」课程及「初级纤体技师基础证书」课程。她还继续进修其他不同范畴的技能。文娟拥有乐观的性格及坚定的信念,纵然在进修的过程中感到吃力,她从没想过放弃,反而更加用心学习,最终在多个国际考试中考获优异成绩。

经过近一年的「半工读」生涯,文娟确认自己已准备就绪,于是拿着一系列专业证书往求职,并顺利入职一间大型美容院任见习美容师。文娟工作表现出色,入职三个月便通过考核,获晋升为熟手美容师。她非常珍惜得来不易的事业,正计划考取CIDESCO国际美容师文凭,向资深美容师的目标进发。

徐若凤女士
现职:资深陪月员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陪月员基础证书
  • 保安培训课程认可计划 - 质素保证系统基础证书
  • 陪月员技能提升基础证书(母乳喂哺及婴儿特殊照顾)
  • 花艺设计及应用I基础证书

徐若凤中五毕业后当了10年售货员,为了实现开小食店的梦想而毅然离职;可惜事与愿违,创业计划因出现变数而告吹。虽然面对挫败,若凤没有气馁,反之发挥另一专长,成为自雇化妆师。

努力10年,若凤于行内已有稳定的客源,收入亦算不俗。但好景不常,若凤母亲于2010年得了重病,她决定放下工作,全力照顾母亲。其后母亲去世,若凤情绪极度低落,人生顿失方向。期间她曾想过重拾化妆工作,但考虑到自己离开业界已好一段日子,已失优势;在家人鼓励下,她决定报读雇员再培训局的「陪月员基础证书」课程,希望在体力许可下,以陪月员作为终身职业。

毕业后,若凤入职一间陪月公司成为陪月员。碍于本身没有照顾初生婴儿的经验,若凤求职失败。好不容易终于获得一位居于离岛的雇主聘用。若凤明白实战经验的重要性,所以倍加珍惜。她不介意工作地点遥远,全心全意做好工作,而她的努力和表现获得雇主的充分赞赏,主动介绍其他陪月工作给她。短短一年,她已累积了多次陪月工作经验,并获公司晋升为资深陪月员。

徐若凤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有目标、有远见的人。她明白现今雇主对陪月员的要求甚高,所以她进修雇员再培训局的「陪月员技能提升基础证书(母乳喂哺及婴儿特殊照顾)」及其他课程,提升技能。她未来的目标是开设一间陪月中介公司,既为客人提供专业及优质的服务,并以自身经验鼓励新毕业的陪月员,协助他们入行和发展陪月事业。

刘瑜女士
现职:会计文员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簿记(LCCI Level 1 Booking-keeping考试)基础证书
  • 职业英语(听力及会话)I基础证书
  • 商业会计实务(LCCI Level 3 Accounting考试)证书
  • 职业英语(阅读及写作)II基础证书

刘瑜于内地主修会计,于2010年来港定居。丈夫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刘瑜本可专心照顾家庭及两名儿子,但她热爱会计工作,期望找到一份相关的工作,发展个人事业及扩阔生活圈子,丰富人生。

碍于内地学历不被认可,加上文化差异及不谙广东话,刘瑜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处处碰壁。刘瑜明白到要增加获聘机会,进修和考取认可资历是不二法门。经朋友介绍,她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簿记(LCCI Level 1 Booking-keeping考试)基础证书」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她发现大多会计职位都需要LCCI中级会计程度,因此她选择于日间从事兼职文员工作,晚上则兼读薄记及会计(LCC&I Level 2)证书课程及雇员再培训局的「职业英语(听力及会话)I基础证书」课程,以提升技能。

刘瑜认清自己的事业发展路向,在考得LCCI中级会计程度后,继续修读「商业会计实务(LCCI Level 3 Accounting考试)证书」课程。她知道要在高级会计程度的公开试考取合格成绩并不容易,而自己又要兼顾工作及家庭,恐难完成进修之路。因此,她辞去工作,专心学习。经过一番努力,她最终完成课程并以优异成绩考获高级会计程度的资历。她随即积极寻找工作,不久便重投会计行业。

刘瑜现时下班后除要照顾家庭外,她仍坚持进修有关会计及英语等课程。刘瑜期望能在会计行业继续发展,汲取更多实战经验,并以考取ACCA专业会计师资格为目标,写下人生新一页。

黄永廉先生
现职:厂房维修技工

曾修读的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 物业维修基础证书
  • 职业英语(听力及会话)II基础证书

黄永廉中五毕业后,因成绩未如理想,未能继续升学,只好选择工作。他先后于大型电讯公司及飞机工程公司任职达10年,由于工作勤奋,两份工作分别都由学徒晋升至技工一职。

工作发展看似稳定顺利,但永廉察觉到飞机工程公司已将部份服务工序迁移内地,深感行业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已大不如前,加上自己学历不足,必须重新思索事业路向。他认真评估就业市场的情况后,认识到物业市场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而物业维修是主要服务之一。他在2010年辞去飞机工程公司维修技工一职,修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物业维修基础证书」课程,为投身另一发展空间做好准备。

毕业后,永廉很快便获得一间公司聘任为见习技工,负责厂房内各项冷气及供电系统的维修工作。工作虽然繁重,但他不计较辛劳和工时的长短,主动学习,很快便适应下来,与同事融洽相处。楼宇中央冷气及供电系统错综复杂,他花上不少时间揣摩学习,最终能掌握系统的运作,于损坏时能准确判断出现故障的地方和原因,令工作更有效率。他的表现及态度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认同,入职一年后便获晋升为厂房维修技工。

永廉抱着终身学习的精神,工余时仍不断增值,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职业英语(听力及会话)II基础证书」课程。为了配合公司的发展,永廉于2011年修读兼读制电机工程基础文凭课程,并于2013年毕业。好学的永廉现时在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修读兼读制建筑测量高级文凭课程,强化事业发展基础。

黄永廉期望于两年后考取电工A牌,长远目标是成为一位专业的屋宇装备工程师。

 

发布日期:22/3/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