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新闻稿 > 2017 > ERB 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

ERB 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

为迈进25周年揭开序幕
共颁发逾百奖项  同场举行「学员服务日及技能大赛」


雇员再培训局﹙ERB﹚今天﹙2017年3月11日﹚在旺角麦花臣游乐场举行「ERB25周年开展礼暨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先生, JP 与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小姐, GBS, JP,联同再培训局主席梁永祥先生, SBS, JP、副主席余鹏春先生, SBS, JP 及行政总监吴家光先生, BBS 主礼。约350名嘉宾出席,场面热闹。

萧伟强局长致辞时表扬再培训局在协助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及广大市民技能增值和发展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面对香港人口老化和随之而来的劳动力下降,再培训局在协助释放潜在劳动力方面有举足轻重角色。他欢迎再培训局不断推出创新课程和服务,提升劳动人口质素和就业能力,推动他们投入劳动市场。

再培训局梁永祥主席表示,再培训局自1992年成立至今,合共提供了230多万个培训学额,服务对象涵盖250万名香港市民。在这25年,再培训局努力不懈,锐意创新。近年开办多个崭新的课程和培训计划,包括「特种警卫训练计划」、「猪肉切肉员基础证书」课程、健身教练课程系列、「职场再出发」课程纟列、「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和「零存整付」证书计划等,灵活配合不同目标服务对象的背景和需要。再培训局在2016年设立的「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联同「ERB服务中心」及「ERB服务点」,构成更完善的地区支持网络;并大力拓展信息频道,透过社交媒体及网上平台增进与市民大众的沟通和互动,让更多市民认识和使用再培训局的课程和服务。

梁主席指出,今天举行的开展礼,为再培训局迈进25周年揭开序幕,同时展示以「无限」为设计概念、色彩夺目的再培训局25周年标志,寓意再培训局25年来透过多元化的培训课程和服务,协助市民发挥无限潜能,开展色彩人生。再培训局将会举行一系列的25周年推广活动,包括在今年7月推出「全民爱增值」活动,合资格的市民可以免费报读该局的半日或晚间制课程。在8至9月期间,再培训局会举办「ERB学员服务日」,由该局学员向有特别需要的社群提供按摩和剪发服务,回馈社会。市民可以在再培训局25周年活动网站及《My ERB》Facebook专页浏览各项活动的信息。

第9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合共颁发103个奖项,嘉许积极支持该局「人才发展计划」的社会伙伴,包括雇主、培训机构及导师,以及有优秀表现的学员。在学员奖项方面,今届共有19名获奖学员,当中有较年长人士、中年妇女、青年人、新来港人士及更生人士等,他们在不同工作岗位上都有杰出表现。

今届共有40间雇主机构获奖,他们在聘用再培训局毕业学员、为入职学员提供在职培训及晋升机会、鼓励员工增值进修、参与及推动再培训局的课程和服务、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及扶助弱势社群就业等多方面均表现出色。

颁奖礼同场举行「ERB学员服务日及技能大赛」。再培训局学员向社会人士展示从不同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及巿民免费提供近30项服务及技能示范,包括调制咖啡奶茶、制作包饼点心、剪发、按摩、化妆、美甲、影相及量血压等。23间社福机构安排残疾人士、少数族裔人士、长者、新来港家庭、单亲家庭及综援受助家庭等约1,000名有特别需要的社群出席和接受服务。此外,6名分别修读咖啡调制及化妆课程的毕业学员在技能大赛中一较高下。24间培训机构亦在会场内介绍再培训局课程和服务,并接受即场报读申请。

各奖项的得奖名单及杰出学员简介如下:

ERB杰出雇主年度大奖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宏力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康业服务有限公司 (新鸿基地产成员)

ERB杰出雇主奖
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
ISS Facility Services Limited
大快活集团有限公司
大众安全警卫(香港)有限公司
太平洋咖啡有限公司
恒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英格蜜儿有限公司
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
伟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成员公司)
祥益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富城集团
嘉雯美容护肤中心有限公司

ERB优异雇主奖
Spa Collection Group
牛奶有限公司
太兴饮食集团
仲量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城市绿化有限公司
城市护卫有限公司
保良局
信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九龙湾区)
信和护卫有限公司
威信停车场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盈健医疗(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永安旅游有限公司
美联集团
南丰集团物业管理部
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现代美容中心
国民警卫有限公司
康年警卫有限公司
许留山食品制造有限公司
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富湛有限公司
富豪国际酒店集团
碧瑶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稻香集团
机场保安有限公司
(按机构名称笔划序排列)

ERB杰出学员奖
学员﹙提名机构﹚
江卓衡﹙香港职工会联盟﹚
伍婉媚﹙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有限公司﹚
沈志奇﹙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阿容(不列全名)﹙香港明爱﹚
冯建伟﹙香港明爱﹚
曾海燕﹙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温玉兰﹙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邓玉群﹙基督教香港信义会﹚
钟颕诗﹙香港职工会联盟﹚

ERB优异学员奖
江红(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邱巧玲(香港善导会﹚
高青(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陈泳谕(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
麦君慧(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梁振辉(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
冯泰宁(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詹红霞(葵协小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欧家齐(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有限公司﹚
欧阳晓静(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
(按学员姓氏笔划序排列)

ERB杰出导师奖
导师(提名机构)
吴浩宾(基督教香港信义会)
李燕萍(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
倪小红(香港职工会联盟)
夏展鹏(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陈期超(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梁添强(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
黄金辉(职业训练局)
黄慧雅(香港职工会联盟)

ERB优异导师奖
李素霞(圣雅各布福群会)
孙国才(香港心理卫生会)
黄小慧(香岛专科学校)
刘念馨(圣雅各布福群会)
(按导师姓氏笔划序排列)

ERB课程发展奖
香港工会联合会
香港职工会联盟
香港职业发展服务处有限公司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机电工程协会(香港)有限公司

ERB课程管理奖
仁爱堂有限公司
香岛专科学校
香港基督教青年会
香港妇女中心协会
香港善导会
香港复康会
香港圣约翰救护机构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
丽奥美发美容训练中心

ERB就业服务奖 (一般对象课程组)
香港明爱
香港职工会联盟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职业训练局

ERB就业服务奖 (特定对象课程组)
伊利沙伯医院–医院管理局
香港善导会
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
循道卫理杨震社会服务处

ERB推广宣传奖
仁爱堂有限公司
香港职工会联盟
基督教励行会
港专机构有限公司
葵协小区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职业训练局
(按机构名称笔划序排列)


杰出学员简介

江卓衡
现职:咖啡调制师

工作假期,缔结咖啡情缘

20出头、带点文青气质的江卓衡,做过零售工作,后因市道转差,决定放下一切,到澳洲展开工作假期,扩阔视野。

在农场工作期间,卓衡养成了喝咖啡的习惯,还经常流连特色咖啡店,乐而忘返。回港后,卓衡重订事业目标,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咖啡调制员基础证书」和「鸡尾酒调制技巧基础证书」课程,立志成为咖啡调制师,做个全职「咖啡伴侣」。

他毕业后顺利入职一间西餐厅,由于没有经验,初期只能做厨房工作,甚少机会接触水吧。幸好他没有气馁,工余时间反复练习冲调咖啡的技巧。努力换来实力,最终得到雇主的信任,让他担任咖啡调制师。

卓衡最爱与同事钻研不同咖啡豆的配搭,为餐厅研发新口味。他以开设自己的咖啡店和推广本土的咖啡文化为奋斗目标,并认为年青人只要认清目标,积极装备自己,机会一到,定能一展所长。


伍婉媚
现职:保健员

无私的心,传递爱与关怀

伍婉媚销售医疗用品十多年,经常要到海外公干,忙碌的工作换来理想的收入,但总觉心灵得不到满足。

由于工作关系,她经常到访不同的安老院舍,对院舍的服务很感兴趣,加上与护理人员和长者接触多了,令她明白长者护理工作的意义,遂燃起投身护理行业的念头。

一份无私付出的使命感,驱使婉媚放弃了高薪厚职,修读雇员再培训局的「保健员证书」课程,一切从新学习。护理工作要求严谨,精神和体力的负荷不少,薪酬也难比往昔,但她并不言悔。她感恩地说:「长者的一个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回报;即使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沈志奇
现职:美容工作坊老板

突破局限,为理想谋出路

沈志奇在护养院工作多年,专责照顾体弱多病的长者,并为他们安排善终服务。长期面对生离死别的她,对其他行业充满好奇,因此辞职尝试找寻其他出路。

抱着一试无妨的心态,她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初级美容师证书」课程。完成课程后,她多番向美容院求职,始终苦无音讯。求职挫败虽然教人沮丧,但她相信年龄绝对不是学习和事业的绊脚石,决心继续追寻理想。她最后改变策略,以前铺后居形式经营美容小店,踏出创业第一步。

小店营运初期的生意并不理想,她并未气馁,不断造访美容批发店,认识各种产品的功能和特点,以配合顾客的需要,又积极宣传,扩阔客户层面,积累口碑,生意渐上轨道。

踏入知命之年,志奇不甘平淡,勇敢地为自己创造机会。她会继续进修以提升美容技巧,期望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同时,志奇不忘初心,工余时会义务探访长者,表达关爱。


阿容 
现职:保健员

坚守信念,有志者事竟成

阿容在内地是一名护士,在医院工作十多年,移居香港后,因学历认可问题而先行入职厨务工作以维持生计。

然而,阿容并没有放弃再当护士的念头,因此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保健员文凭」课程,踏出重返本业的第一步。人生从来就充满考验,阿容因感情问题与丈夫离异,需独力扛起经济重担,但没有把她难倒。为了两名子女,阿容咬紧牙关,化悲伤为动力,继续努力进修,积极生活,向目标前进。

毕业后,阿容入职护老院做保健员,全心全意照顾长者。为一圆护士梦想,阿容积极装备自己,工余时进修「残疾人士院舍保健员护理技巧增修证书」课程,提升医护知识,期望日后能任职医院或院舍护士,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冯建伟
现职:保安员

态度决定高度,有心不嫌迟

冯建伟的事业路犹如坐上过山车,历尽高低起跌。1998年一场金融风暴,卷走了廿多年的银行管理工作。他一度转职船务文员,之后获一间内地工厂聘为风险部经理,并协助培训员工。但13年的辛勤努力不敌公司改组和人事变动,已届花甲的他再次陷入失业困境而回流香港。幸好他阅历丰富,未有彷徨失措,反而仔细评估自己的强项和优势,以及就业市场的机会,决定修读雇员再培训局的「高级保安及物业管理基础证书」课程,并以成为保安培训导师为目标。

常言道:「态度决定高度」。建伟即使已届退休之年,仍然保持积极态度、坚定意志和正向思维,努力工作、不断学习。他时常面带笑容,干劲十足。别人认为简单不过的保安工作,他却看到当中的专业和难度。他以兼读形式进修其他相关课程,为考取保安导师认证作好准备。建伟贯彻「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并希望把专业知识传授给有志入行的人士,回馈社会。


曾海燕
现职:兼职美容按摩师

凭双手开创事业

曾海燕于2005年从内地移居香港,需留在家中照料一对年幼儿子,丈夫便是唯一的经济支柱。为了改善生活,她四出寻找兼职,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只能做清洁工。随着儿子长大,她希望能有一技之长,赚取更高收入,减轻丈夫的压力。经朋友介绍,她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保健按摩基础证书」课程,毕业后找到一份按摩师的工作。

由于经验不足,入职不久便伤了手腕,需停工数个月接受治疗。康复后她加倍努力工作,亦不断进修增值,获得雇主的赏识,晋升为美容按摩师。

凭着决心和毅力,海燕由一个家庭主妇成功转型为双职母亲,她衷心感谢导师的悉心栽培和家人的鼓励,并期望数年后可以开设自己的美容院,将专业技术和工作心得传授给员工。


温玉兰
现职:婚礼统筹师

跳出框框,「变新」出发

温玉兰本来是个制衣厂跟单员,眼见行业逐渐式微,必须早作打算。虽然年过半百,但她希望能继续工作,贡献社会。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报读了雇员再培训局的「专业摩登大妗员基础证书」课程,来个事业大「变新」。

毕业后,玉兰当上婚礼统筹师。要做好这份工作,内外兼备、头脑灵活和心思细密是先决条件,因为每次工作都会碰上大大小小的考验。玉兰还记得有一次她在外地统筹婚礼,为了让外籍宾客了解中国传统的婚嫁礼仪,她在婚礼细节上花尽心思,特别把吉祥祝福语翻译成英语版本,令婚礼程序顿时变得有趣,宾客都乐在其中,玉兰的机灵急智显露无遗。

玉兰找到人生下半场的目标和方向。她说现时愈做愈起劲,最大满足感是能够将课程学到的知识,灵活应用在工作上,协助每对新人喜悦地迎接人生的新阶段。玉兰计划设立个人网页加大推广,以开拓客源,让事业更上层楼。


邓玉群
现职:小丑及气球师

人生下半场,发放正能量

人生不同阶段会遇上不同的人和事。邓玉群从事会计工作也20年了。2012年公司倒闭,她加入失业大军。低学历,加上年纪不轻,玉群知道要找回以前的职位和待遇相当困难。丈夫一直劝她退休,她却不想就此停下来。

玉群为人乐观开朗,充满正能量,面对失业挫折,她未有气馁,反而趁机接触全新事物。她选择修读雇员再培训局的「小丑艺术表演人员基础证书」课程,在第三龄开展第二人生。完成课程后,她成了小丑及汽球师,并与同学合作成立公司,承接生日会、扭汽球班、商场及小区活动摊位及义工活动等工作。为了保持最佳状态,玉群更努力锻炼体能以应付工作的要求。

面对客户和观众的要求不断提高,玉群计划持续进修,提升技巧,期望能筹办更多活动,将正能量、欢乐和惊喜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她笑着说:「课程让我找到新出路,我非常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感。」


钟颕诗
现职:高级物业助理

走过反叛,发奋图强

年轻时,了无包袱,总是率性而行;长大了,经历多了,学懂把握现在。

束着短发、性格爽朗的钟颖诗,带点男儿气概。她从小只爱运动,无心向学,不时旷课,结果被勒令退学。辍学后,做过金融和餐饮工作,但每次都只有「三分钟热度」,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结果当然是一事无成。朋友介绍她报读雇员再培训局的「特种警卫基础证书」课程,结果成了她人生和事业的转折点。

课程内容新颖实用,令她大开眼界,不但激活了学习动机,更发掘了自己的潜质所在。毕业后,颖诗入职客户服务助理。纵使家人会把物业管理与「看更」工作画上等号,但她知道事实并非如此。除了日常在控制室工作外,颖诗也要处理屋苑的紧急和突发事件,当中讲求专业知识及临场应变技巧。由于全心投入,尽责勤恳,颖诗入职不久已能胜任工作,发挥所长,得到上司和客人的赞赏。

颖诗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做人做事变得认真积极。她认为培训课程是转变的原动力,更令她改变了对物管行业的观感。颖诗觉得自己仍在进步阶段,希望透过不断培训和积累经验,日后可以晋升管理层。她相信各行各业都有出路和前途;成功与否就取决于个人的态度。她勉励青年人若遇上逆境不要轻言放弃,应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努力寻找出路。

 

发布日期:11/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