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7 > ERB 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

ERB 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

為邁進25周年揭開序幕
共頒發逾百獎項  同場舉行「學員服務日及技能大賽」


僱員再培訓局﹙ERB﹚今天﹙2017年3月11日﹚在旺角麥花臣遊樂場舉行「ERB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先生, JP 與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小姐, GBS, JP,聯同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先生, SBS, JP、副主席余鵬春先生, SBS, JP 及行政總監吳家光先生, BBS 主禮。約350名嘉賓出席,場面熱鬧。

蕭偉強局長致辭時表揚再培訓局在協助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廣大市民技能增值和發展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面對香港人口老化和隨之而來的勞動力下降,再培訓局在協助釋放潛在勞動力方面有舉足輕重角色。他歡迎再培訓局不斷推出創新課程和服務,提升勞動人口質素和就業能力,推動他們投入勞動市場。

再培訓局梁永祥主席表示,再培訓局自1992年成立至今,合共提供了230多萬個培訓學額,服務對象涵蓋250萬名香港市民。在這25年,再培訓局努力不懈,銳意創新。近年開辦多個嶄新的課程和培訓計劃,包括「特種警衞訓練計劃」、「豬肉切肉員基礎證書」課程、健身教練課程系列、「職場再出發」課程糸列、「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和「零存整付」證書計劃等,靈活配合不同目標服務對象的背景和需要。再培訓局在2016年設立的「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聯同「ERB服務中心」及「ERB服務點」,構成更完善的地區支援網絡;並大力拓展資訊頻道,透過社交媒體及網上平台增進與市民大眾的溝通和互動,讓更多市民認識和使用再培訓局的課程和服務。

梁主席指出,今天舉行的開展禮,為再培訓局邁進25周年揭開序幕,同時展示以「無限」為設計概念、色彩奪目的再培訓局25周年標誌,寓意再培訓局25年來透過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和服務,協助市民發揮無限潛能,開展色彩人生。再培訓局將會舉行一系列的25周年推廣活動,包括在今年7月推出「全民愛增值」活動,合資格的市民可以免費報讀該局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在8至9月期間,再培訓局會舉辦「ERB學員服務日」,由該局學員向有特別需要的社群提供按摩和剪髮服務,回饋社會。市民可以在再培訓局25周年活動網站及《My ERB》Facebook專頁瀏覽各項活動的資訊。

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合共頒發103個獎項,嘉許積極支持該局「人才發展計劃」的社會伙伴,包括僱主、培訓機構及導師,以及有優秀表現的學員。在學員獎項方面,今屆共有19名獲獎學員,當中有較年長人士、中年婦女、青年人、新來港人士及更生人士等,他們在不同工作崗位上都有傑出表現。

今屆共有40間僱主機構獲獎,他們在聘用再培訓局畢業學員、為入職學員提供在職培訓及晉升機會、鼓勵員工增值進修、參與及推動再培訓局的課程和服務、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及扶助弱勢社群就業等多方面均表現出色。

頒獎禮同場舉行「ERB學員服務日及技能大賽」。再培訓局學員向社會人士展示從不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為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巿民免費提供近30項服務及技能示範,包括調製咖啡奶茶、製作包餅點心、剪髮、按摩、化妝、美甲、影相及量血壓等。23間社福機構安排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人士、長者、新來港家庭、單親家庭及綜援受助家庭等約1,000名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出席和接受服務。此外,6名分別修讀咖啡調製及化妝課程的畢業學員在技能大賽中一較高下。24間培訓機構亦在會場內介紹再培訓局課程和服務,並接受即場報讀申請。

各獎項的得獎名單及傑出學員簡介如下:

ERB傑出僱主年度大獎
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宏力保安服務有限公司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 (新鴻基地產成員)

ERB傑出僱主獎
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
ISS Facility Services Limited
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
大眾安全警衞(香港)有限公司
太平洋咖啡有限公司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英格蜜兒有限公司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偉邦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富城集團
嘉雯美容護膚中心有限公司

ERB優異僱主獎
Spa Collection Group
牛奶有限公司
太興飲食集團
仲量聯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城市綠化有限公司
城市護衞有限公司
保良局
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九龍灣區)
信和護衞有限公司
威信停車場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盈健醫療(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永安旅遊有限公司
美聯集團
南豐集團物業管理部
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現代美容中心
國民警衞有限公司
康年警衛有限公司
許留山食品製造有限公司
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富湛有限公司
富豪國際酒店集團
碧瑤清潔服務有限公司
稻香集團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學員獎
學員﹙提名機構﹚
江卓衡﹙香港職工會聯盟﹚
伍婉媚﹙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沈志奇﹙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阿容(不列全名)﹙香港明愛﹚
馮建偉﹙香港明愛﹚
曾海燕﹙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溫玉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鄧玉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鍾頴詩﹙香港職工會聯盟﹚

ERB優異學員獎
江紅(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邱巧玲(香港善導會﹚
高青(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陳泳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麥君慧(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梁振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馮泰寧(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詹紅霞(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歐家齊(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歐陽曉靜(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按學員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導師獎
導師(提名機構)
吳浩賓(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李燕萍(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倪小紅(香港職工會聯盟)
夏展鵬(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陳期超(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梁添強(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黃金輝(職業訓練局)
黃慧雅(香港職工會聯盟)

ERB優異導師獎
李素霞(聖雅各福群會)
孫國才(香港心理衞生會)
黃小慧(香島專科學校)
劉念馨(聖雅各福群會)
(按導師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課程發展獎
香港工會聯合會
香港職工會聯盟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機電工程協會(香港)有限公司

ERB課程管理獎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島專科學校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香港善導會
香港復康會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
麗奧美髮美容訓練中心

ERB就業服務獎 (一般對象課程組)
香港明愛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ERB就業服務獎 (特定對象課程組)
伊利沙伯醫院–醫院管理局
香港善導會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循道衞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ERB推廣宣傳獎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傑出學員簡介

江卓衡
現職:咖啡調製師

工作假期,締結咖啡情緣

20出頭、帶點文青氣質的江卓衡,做過零售工作,後因市道轉差,決定放下一切,到澳洲展開工作假期,擴闊視野。

在農場工作期間,卓衡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還經常流連特色咖啡店,樂而忘返。回港後,卓衡重訂事業目標,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和「雞尾酒調製技巧基礎證書」課程,立志成為咖啡調製師,做個全職「咖啡伴侶」。

他畢業後順利入職一間西餐廳,由於沒有經驗,初期只能做廚房工作,甚少機會接觸水吧。幸好他沒有氣餒,工餘時間反覆練習沖調咖啡的技巧。努力換來實力,最終得到僱主的信任,讓他擔任咖啡調製師。

卓衡最愛與同事鑽研不同咖啡豆的配搭,為餐廳研發新口味。他以開設自己的咖啡店和推廣本土的咖啡文化為奮鬥目標,並認為年青人只要認清目標,積極裝備自己,機會一到,定能一展所長。


伍婉媚
現職:保健員

無私的心,傳遞愛與關懷

伍婉媚銷售醫療用品十多年,經常要到海外公幹,忙碌的工作換來理想的收入,但總覺心靈得不到滿足。

由於工作關係,她經常到訪不同的安老院舍,對院舍的服務很感興趣,加上與護理人員和長者接觸多了,令她明白長者護理工作的意義,遂燃起投身護理行業的念頭。

一份無私付出的使命感,驅使婉媚放棄了高薪厚職,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保健員證書」課程,一切從新學習。護理工作要求嚴謹,精神和體力的負荷不少,薪酬也難比往昔,但她並不言悔。她感恩地說:「長者的一個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回報;即使工作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沈志奇
現職:美容工作坊老闆

突破局限,為理想謀出路

沈志奇在護養院工作多年,專責照顧體弱多病的長者,並為他們安排善終服務。長期面對生離死別的她,對其他行業充滿好奇,因此辭職嘗試找尋其他出路。

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她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初級美容師證書」課程。完成課程後,她多番向美容院求職,始終苦無音訊。求職挫敗雖然教人沮喪,但她相信年齡絕對不是學習和事業的絆腳石,決心繼續追尋理想。她最後改變策略,以前舖後居形式經營美容小店,踏出創業第一步。

小店營運初期的生意並不理想,她並未氣餒,不斷造訪美容批發店,認識各種產品的功能和特點,以配合顧客的需要,又積極宣傳,擴闊客戶層面,積累口碑,生意漸上軌道。

踏入知命之年,志奇不甘平淡,勇敢地為自己創造機會。她會繼續進修以提升美容技巧,期望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同時,志奇不忘初心,工餘時會義務探訪長者,表達關愛。


阿容 
現職:保健員

堅守信念,有志者事竟成

阿容在內地是一名護士,在醫院工作十多年,移居香港後,因學歷認可問題而先行入職廚務工作以維持生計。

然而,阿容並沒有放棄再當護士的念頭,因此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保健員文憑」課程,踏出重返本業的第一步。人生從來就充滿考驗,阿容因感情問題與丈夫離異,需獨力扛起經濟重擔,但沒有把她難倒。為了兩名子女,阿容咬緊牙關,化悲傷為動力,繼續努力進修,積極生活,向目標前進。

畢業後,阿容入職護老院做保健員,全心全意照顧長者。為一圓護士夢想,阿容積極裝備自己,工餘時進修「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護理技巧增修證書」課程,提升醫護知識,期望日後能任職醫院或院舍護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馮建偉
現職:保安員

態度決定高度,有心不嫌遲

馮建偉的事業路猶如坐上過山車,歷盡高低起跌。1998年一場金融風暴,捲走了廿多年的銀行管理工作。他一度轉職船務文員,之後獲一間內地工廠聘為風險部經理,並協助培訓員工。但13年的辛勤努力不敵公司改組和人事變動,已屆花甲的他再次陷入失業困境而回流香港。幸好他閱歷豐富,未有徬徨失措,反而仔細評估自己的強項和優勢,以及就業市場的機會,決定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並以成為保安培訓導師為目標。

常言道:「態度決定高度」。建偉即使已屆退休之年,仍然保持積極態度、堅定意志和正向思維,努力工作、不斷學習。他時常面帶笑容,幹勁十足。別人認為簡單不過的保安工作,他卻看到當中的專業和難度。他以兼讀形式進修其他相關課程,為考取保安導師認證作好準備。建偉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並希望把專業知識傳授給有志入行的人士,回饋社會。


曾海燕
現職:兼職美容按摩師

憑雙手開創事業

曾海燕於2005年從內地移居香港,需留在家中照料一對年幼兒子,丈夫便是唯一的經濟支柱。為了改善生活,她四出尋找兼職,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只能做清潔工。隨著兒子長大,她希望能有一技之長,賺取更高收入,減輕丈夫的壓力。經朋友介紹,她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保健按摩基礎證書」課程,畢業後找到一份按摩師的工作。

由於經驗不足,入職不久便傷了手腕,需停工數個月接受治療。康復後她加倍努力工作,亦不斷進修增值,獲得僱主的賞識,晉升為美容按摩師。

憑著決心和毅力,海燕由一個家庭主婦成功轉型為雙職母親,她衷心感謝導師的悉心栽培和家人的鼓勵,並期望數年後可以開設自己的美容院,將專業技術和工作心得傳授給員工。


溫玉蘭
現職:婚禮統籌師

跳出框框,「變新」出發

溫玉蘭本來是個製衣廠跟單員,眼見行業逐漸式微,必須早作打算。雖然年過半百,但她希望能繼續工作,貢獻社會。在家人的鼓勵下,她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專業摩登大妗員基礎證書」課程,來個事業大「變新」。

畢業後,玉蘭當上婚禮統籌師。要做好這份工作,內外兼備、頭腦靈活和心思細密是先決條件,因為每次工作都會碰上大大小小的考驗。玉蘭還記得有一次她在外地統籌婚禮,為了讓外籍賓客了解中國傳統的婚嫁禮儀,她在婚禮細節上花盡心思,特別把吉祥祝福語翻譯成英語版本,令婚禮程序頓時變得有趣,賓客都樂在其中,玉蘭的機靈急智顯露無遺。

玉蘭找到人生下半場的目標和方向。她說現時愈做愈起勁,最大滿足感是能夠將課程學到的知識,靈活應用在工作上,協助每對新人喜悅地迎接人生的新階段。玉蘭計劃設立個人網頁加大推廣,以開拓客源,讓事業更上層樓。


鄧玉群
現職:小丑及氣球師

人生下半場,發放正能量

人生不同階段會遇上不同的人和事。鄧玉群從事會計工作也20年了。2012年公司倒閉,她加入失業大軍。低學歷,加上年紀不輕,玉群知道要找回以前的職位和待遇相當困難。丈夫一直勸她退休,她卻不想就此停下來。

玉群為人樂觀開朗,充滿正能量,面對失業挫折,她未有氣餒,反而趁機接觸全新事物。她選擇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課程,在第三齡開展第二人生。完成課程後,她成了小丑及汽球師,並與同學合作成立公司,承接生日會、扭汽球班、商場及社區活動攤位及義工活動等工作。為了保持最佳狀態,玉群更努力鍛鍊體能以應付工作的要求。

面對客户和觀眾的要求不斷提高,玉群計劃持續進修,提升技巧,期望能籌辦更多活動,將正能量、歡樂和驚喜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她笑著說:「課程讓我找到新出路,我非常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和滿足感。」


鍾頴詩
現職:高級物業助理

走過反叛,發奮圖強

年輕時,了無包袱,總是率性而行;長大了,經歷多了,學懂把握現在。

束着短髮、性格爽朗的鍾穎詩,帶點男兒氣概。她從小只愛運動,無心向學,不時曠課,結果被勒令退學。輟學後,做過金融和餐飲工作,但每次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一副滿不在乎的態度,結果當然是一事無成。朋友介紹她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特種警衞基礎證書」課程,結果成了她人生和事業的轉捩點。

課程內容新穎實用,令她大開眼界,不但激活了學習動機,更發掘了自己的潛質所在。畢業後,穎詩入職客戶服務助理。縱使家人會把物業管理與「看更」工作畫上等號,但她知道事實並非如此。除了日常在控制室工作外,穎詩也要處理屋苑的緊急和突發事件,當中講求專業知識及臨場應變技巧。由於全心投入,盡責勤懇,穎詩入職不久已能勝任工作,發揮所長,得到上司和客人的讚賞。

穎詩覺得自己真正長大了,做人做事變得認真積極。她認為培訓課程是轉變的原動力,更令她改變了對物管行業的觀感。穎詩覺得自己仍在進步階段,希望透過不斷培訓和積累經驗,日後可以晉升管理層。她相信各行各業都有出路和前途;成功與否就取決於個人的態度。她勉勵青年人若遇上逆境不要輕言放棄,應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努力尋找出路。

 

發佈日期:11/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