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8 > ERB25周年閉幕禮暨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

ERB25周年閉幕禮暨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今天(2018年3月10日)在灣仔修頓場館舉行「ERB25周年閉幕禮暨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 GBM, GBS, JP,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GBS, JP,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先生, JP,聯同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博士, SBS, JP、副主席余鵬春先生, SBS, JP及行政總監吳國强先生, BBS主禮。約400名嘉賓出席,場面熱鬧。

張建宗司長致辭時表示,政府致力培育訓練有素、適應力強的勞動人口,以配合經濟對人力方面不斷轉變的需求,促進香港的整體競爭力。為整合政府與各界的資源和力量,協力制定、檢視、統籌和推動人力資源政策,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他期待再培訓局繼續協助推動香港人才培訓的工作,並支持這個高層次的新平台,一同謀劃本港的人力資源規劃藍圖。

再培訓局梁永祥主席表示,再培訓局成立至今25年,一直與市民並肩同行,跨越一個接一個的時代挑戰,合共提供了約250萬個培訓學額。再培訓局以「推動培訓,促進就業」為政策目標,現時提供約700項課程,設有「樂活一站」、「陪月一站」和「起步站」三個就業轉介平台,並因時制宜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零存整付」計劃、「工作體驗活動」等嶄新項目,重點支援有特別需要社群。此外,局方不斷擴展地區網絡,在地區設立兩間「ERB服務中心」和22個「ERB服務點」,以及透過多元化的資訊頻道,與廣大市民緊密連繫。

梁主席致辭時特別感謝張司長多年來從未間斷給予再培訓局支持和鼓勵;同時感謝羅局長參加「ERB名人堂」試讀試工真人Show,牽頭鼓勵市民學習技能、持續提升。在2017-18年度,再培訓局推出了25周年活動系列,包括「學員技能大賽」、「美髮服務日」、「按摩服務日」、「全民愛增值」活動、「推廣大賽」、「電子專輯」、「真人Show」等,加強推廣再培訓局課程及服務,參與人士累計超過15,000人;並有超過250萬人次透過網上及社交媒體觀看活動資訊及留言讚好。

作為25周年的一個總結,今屆頒獎禮增設多個ERB25周年特別獎項,連同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的各個常設獎項,合共頒發124個獎項,嘉許積極支持再培訓局工作的39間僱主機構、24間培訓機構和14名導師,以及21名在個人發展及事業上有傑出表現的學員。梁主席形容再培訓局就像一座蘊藏著豐富資源的寶山,學員的成功故事,正好說明只要敢於嘗試、努力不懈,肯定會滿載而歸。

各獎項的得獎名單及部份得獎學員簡介如下:      

ERB 25周年特別獎項

ERB 25培訓大獎

香港工會聯合會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香港明愛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香港職工會聯盟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基督教勵行會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 25培訓增值大獎

張進娣

 

ERB 25傳承導師獎    

梁偉光

 

ERB 25推廣大賽

金獎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銀獎 聖雅各福群會

銅獎 基督教勵行會

最具創意獎 基督教勵行會

最佳推廣效果獎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我最喜愛的作品獎       基督教勵行會

 

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

ERB傑出僱主年度大獎

ISS Facility Services Limited

偉邦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成員)

 

ERB傑出僱主獎

Pacific Coffee

The Beauty Group

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

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宏力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保良局

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九龍灣區)

信和護衞有限公司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香港金域假日酒店

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基督教靈實協會

富城集團

嘉雯美容護膚中心有限公司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

 

ERB優異僱主獎

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

大眾安全警衞(香港)有限公司

太興飲食集團

安民警衞有限公司

仲量聯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和民(中國)有限公司

城市綠化有限公司

城市護衛有限公司

威信停車場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盈健醫療(香港)有限公司

祖遇唐控股有限公司

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國民警衞有限公司

康年警衛有限公司

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偉裕(香港)有限公司

富湛有限公司

翠華集團

碧瑤綠色集團有限公司

稻香集團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學員獎

得獎學員    完成課程

岑慧敏 「陪月員基礎證書」

陳永祥 「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

陳嘉瑤 「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袁秉熙 「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夏顯湛 「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馮露貞 「化妝助理基礎證書」

劉艾彤 「髮型助理基礎證書」

蔡美麗 「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羅恒勝 「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

 

ERB優異學員獎

得獎學員    完成課程

李子健 「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

李振強 「網路工程技術員證書」

余永珠 「樹藝管理證書」

吳嘉賢 「包餅製作員基礎證書」

何歡萍 「陪月員基礎證書」

林樹基 「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

柳靜 「地產營業員(地產營業員資格考試)基礎證書」

袁志傑 「物業維修基礎證書」

陳冠熙 「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

陳惠卿 「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黃寅輝 「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按學員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導師獎

得獎導師    任教行業類別/課程範疇

孔旭明 家居服務

王淑玲 健康護理

李嘉欣 個人素養

梁想耀 飲食

黃南喬 物業管理及保安

歐陽超華     職業語文

謝乙銘 飲食

ERB優異導師獎

得獎導師    任教行業類別/課程範疇

阮劭海 物業管理及保安

李兆官 個人素養

區玉明 環境服務

張婉文 家居服務

黃景昕 中醫保健

蕭冠明 健康護理

(按導師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課程發展獎

香港工會聯合會

香港職工會聯盟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循道衞理中心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ERB課程管理獎

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

香港紅十字會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循道衞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瑪嘉烈醫院

 

ERB就業服務獎(一般對象課程組)

香港明愛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ERB就業服務獎(特定對象課程組)

仁愛堂有限公司

伊利沙伯醫院–醫院管理局

香港復康會

香港善導會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基督教勵行會

 

ERB推廣宣傳獎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 25培訓增值大獎」得獎學員簡介

張進娣

完成課程:「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一頭銀髮,一張笑臉,張進娣已過花甲之年,但仍熱愛工作,享受箇中樂趣,人生可說是苦盡甘來。

進娣在香港土生土長,年輕時獨力撫養兩名子女,曾經歷人生低潮。子女長大後,進娣希望重拾人生目標,自力更生,在2008年完成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後當起家務助理,賺取收入養家。

進娣自少喜愛花卉及園藝,更自嘲是個「花痴」。年輕時雖曾想進修花藝設計課程,但礙於只得小學學歷,未能如願。但她沒有放棄理想,在2011年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之後做過送花工人、花店助理、兼職花藝師等工作,至2013年成為園藝工人,從此全情投入園藝行業。

在工作過程中,進娣認識到園藝知識博大精深,為了裝備自己,她利用工餘時間閱讀有關花藝、樹藝和園藝的書籍,亦先後以兼讀方式完成了僱員再培訓局18項環境服務範疇的「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不斷自我增值。進娣十分珍惜每個學習機會,認為課程學到的知識都能在工作上大派用場。進娣的工作表現亦獲僱主和客戶認同,在2017年獲頒發「優秀員工獎」。

進娣熱愛園藝工作,縱然已介銀齡,但她仍努力工作和持續進修,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進娣的故事代表著香港人默默耕耘、為生活、為理想奮鬥的堅毅精神,縱使平凡,卻是耀眼! 

 

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傑出學員簡介

岑慧敏

完成課程:「陪月員基礎證書」

要克服人生逆境,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毅力。岑慧敏的家庭曾經遭遇突變,一下子要扛起整個家庭的擔子,她曾經日間從事一份正職,晚上則到街市熟食檔當樓面,還要照顧子女,可謂一身兼三職,箇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硬撐了八年艱苦的日子,慧敏身心疲憊;幸而最終堅毅的意志戰勝了心靈黑暗面,她明白到只有不放棄,總會走出困局。

慧敏隨後一直從事文職工作,惟在2016年她因公司重整架構而被迫離職。人到中年、學歷不高,再次尋找合適的工作實在不容易。然而,慧敏深明自我增值,學習一技之長,才有機會另覓出路。她於是報讀了ERB的「陪月員基礎證書」課程,最終成為一名陪月員,重訂人生及事業的新方向。

 

陳永祥

完成課程:「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

工作如能發揮所長,自然事半功倍。陳永祥在求學時期已是個兼職運動員,畢業後投身全職足球員及足球教練工作,寓興趣於工作。不過,他亦擔心以運動作為事業並不長遠,因此對前途一直感到迷惘。

「要贏人先要贏自己」。性格外向的永祥,嘗試從自己的運動專長發掘其他事業機會。最終,他報讀了ERB的「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課程,重訂事業方向。現在,永祥於一間營舍任職,負責策劃及帶領活動。

「勇於嘗試,接受挑戰」是永祥的座右銘,他經常以此鼓勵參加活動的青年人,與他們分享「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勇敢面對困難和逆境。永祥記得曾在一次活動的破冰環節中,成功鼓勵了一位性格內向的年青人開放自己,這亦是他從工作中獲得的最大滿足感。

永祥已定下清晰目標,在這個自己喜歡的行業累積更多經驗,工餘時積極進修,提升競爭力,期望有一天可以晉身管理階層,發展事業。

 

陳嘉瑤

完成課程:「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陳嘉瑤從事機場貨運工作20多年,因體力不勝負荷而辭去工作。人到中年,站在事業十字路口難免感到徬徨。幸得丈夫支持,嘉瑤重整人生目標,順著自己的興趣重建事業,報讀了ERB的「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決心開設網上花店,創一番事業,靠雙手為客人帶出幸福和喜悅。

畢業後,嘉瑤以自由工作者的形式承接工作,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宣傳其網上花店和花藝作品。她坦言在創業過程中遇到不少挫折,縱使是開設網上花店,面對的問題並不比開設實體花店少。然而,嘉瑤並沒有放棄,繼續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每個人都應該有人生目標。嘉瑤希望成為一個出色的花藝師,她計劃進修花藝和網頁設計相關課程,推廣網上花店的業務。 

 

袁秉熙

完成課程:「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袁秉熙對醫護行業充滿熱誠,自小夢想成為護士,但因學業成績欠佳,一直未能如願。中學畢業後他從事了一段時間的零售工作,但一直未有忘記自己的理想。他深信堅持到底,總有成功的一天。

為了投身醫護行業,秉熙報讀了ERB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畢業後,他獲聘為合約病人服務助理,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後來獲晉升為3A級病人服務助理。

秉熙朝著成為護士的目標不斷努力。他曾獲僱主推薦報讀醫院管理局開辦的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可惜最終未獲取錄。秉熙未有氣餒,自我檢討,繼續努力,為爭取下一次機會作好準備。他計劃在現時的職位累積更多工作經驗,打穩基礎和擴闊技能,以成為一級病人服務助理及手術室麻醉師助理為目標。

秉熙忠於自己,面對挫折堅毅不屈,是青年人的學習榜樣。

 

夏顯湛

完成課程:「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資訊科技的急促發展令傳統行業變得前景黯淡。夏顯湛從事廣告美術創作達17年,由初級職員晉升至管理層,事業發展可謂一帆風順。惟因印刷媒體相關的行業出現萎縮,最終踏上失業之路,人生頓時失去方向。

從事業高處跌下,一切要從新起步,談何容易?但顯湛沒有放棄對重建事業的追求。他抱著嘗試的心態報讀ERB的「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學習的過程卻讓他了解到物業管理及保安是個具備發展前景的行業,重燃起事業的鬥志,並決定在這個陌生的行業從新出發。顯湛不計較由低做起,甚至是12小時的夜更保安員工作。由於工作表現良好,後來獲公司晉升為夜更主管。

顯湛入行至今已一年多,他感到職責範圍和挑戰都比以前的工作更大,而且不同崗位也有不同的發展空間,使他更確定在物業管理及保安行業可大有作為。他計劃進修相關的管理課程,在工作上爭取更好的表現,期望日後能晉升成為區域經理。

 

馮露貞  

完成課程:「化妝助理基礎證書」

在難關面前,有人畏避退縮,一蹶不振,也有人勇敢面對,克服困難,馮露貞選擇做後者。2015年,孩子出生不久,父親病倒,母親又遇車禍受傷,露貞惟有辭去工作照顧家人。同時間照顧多名家人,又要打理家務,令她承受沉重壓力,身心俱疲,要好一段時間才適應和恢復過來。

2016年,露貞報讀了ERB的「化妝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學得一技之長,投身美容業。由於需要照顧家庭,她未能全職工作,加上缺乏實戰經驗,要覓得工作實不容易,她一度感到灰心失望。後經朋友介紹,她以自由工作者的模式接到第一份化妝工作。

露貞非常珍惜每個工作機會,在起步階段,她不介意以較相宜收費來換取更多實戰經驗。她重視每位客人的需要和意見,提供度身訂造的服務。由於工作細心認真,獲得客戶的讚賞,亦帶來更多工作機會,有了固定客群,生意逐漸穩定下來。

現時,露貞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庭,還努力進修與美容相關的課程,希望能擴闊技巧,精益求精,成為成功的化妝師,並擁有自己的工作室,開班授徒。她深信憑著努力和專注,凡事都有可能。

 

劉艾彤

完成課程:「髮型助理基礎證書」

劉艾彤在少年時期害怕與人接觸,於中二那年輟學,終日留在家中,過了數年隱青生活。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艾彤努力克服心理障礙,走出陰霾,再次融入社會,由兼職工作開始,慢慢投入全職工作。

艾彤曾做過5年倉務文員,但她希望與更多不同的人接觸,以及學習一門專業技能,於是報讀了ERB的「髮型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畢業後,艾彤獲聘為髮型助理。艾彤自知經驗不足,入職初期不斷觀看網上示範片段、閱讀髮型雜誌、反覆練習不同的技巧,並持續檢討工作表現,以不斷提升進步。

艾彤隨後轉職至新公司,獲聘任為高級髮型助理,她對新工作充滿期望,並計劃持續進修行業知識和技能,以及與客戶溝通的技巧,成為專業髮型師。

今天,艾彤不再憂鬱。她勉勵年青人工作要認真、不計較付出,也要不停學習,總有出頭天。

 

蔡美麗

完成課程:「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人生旅途總有風雨,熬過了,雨後陽光更是燦爛。在兒子三歲的那年,蔡美麗家庭發生變化,她既要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亦要扛上經濟重擔。

面對重重困難,美麗迎難而上,沒有放棄。在信仰的支持下,她的病情得以改善,慢慢放下不愉快的經歷。之後,因工作合約期滿,美麗需要另覓出路。在家人的鼓勵下,她報讀了ERB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

美麗現職病人服務助理。她不怕辛勞,也不介意厭惡性的工作,一心只希望做到助人自助,體現工作的意義和價值。為了迎接工作挑戰,美麗積極進修與醫護相關的課程,希望能學以致用,在業內繼續發展。

美麗經常與兒子參與義務工作,建立親子關係之餘,亦為兒子樹立正面榜樣,活出真正的「美麗」人生。

 

羅恒勝

完成課程:「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

羅恒勝從事資訊科技工作多年,後來感覺工作乏味,開始嘗試承接演藝工作,縱使收入微薄及不穏定,亦無減對演藝工作的熱誠。

為了發展事業,恒勝報讀了ERB的「小丑藝術表演人員基礎證書」課程。最初只為了提升演技及多一個賺錢技能;但完成課程後,恒勝發現當小丑不僅能增加收入,更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他覺得小丑有著一份獨特的使命,能透過各種面部表情及身體語言,散播快樂的種子,滋潤人心。

恒勝曾經試過在歐洲及台灣作街頭表演,為的不是金錢旅費,而是那份帶給途人快樂的滿足感。恒勝參與過不同劇團的大型表演,亦曾代表香港參加2017年「世界小丑節比賽」。除了全職表演及教學工作外,恒勝工餘亦會做義工。

未來,恒勝計劃到海外進修小丑醫生課程及其他小丑技能課程,鑽研表演技巧,擴闊事業層面,並完成創作自己的小丑劇。

發佈日期:10/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