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员再培训局局徽

ENGLISH | 繁体 | 圖文


主页 > 欢迎辞 > 主席序言

主席序言

雇员再培训局
主席
余鹏春先生, GBS, JP

同心同步,创新求变

香港在2023年迎来新气象,社会稳步复常,经济重拾动力,加上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招商引才的措施,为香港增强发展动能,以抓紧疫后复苏的新机遇。

面对持续的疫情,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灵活应对各种挑战,推行了六期「特别.爱增值」计划以支援有需要市民参与培训,重投就业市场。六期计划有超过20万人次完成课程,助学员增值技能,重投职场或开展新事业。

在社会全力振兴经济及壮大人才库的大环境下,再培训局会积极配合政府的人才发展政策,推动劳动人口增值技能,贡献各行各业。

与市民同心

在2023-24年度,本局将继续加强支援市民培训就业。回应《2022年施政报告》,再培训局已于2023年3月完成修订再培训津贴的发放安排,提升就业挂钩课程的每日津贴额,以鼓励市民参与培训,投入职场,支援行业的人才需求。

青年人和「后50」(50岁或以上人士)是本局的重点支援对象。在新年度,我们会为青年人发展更多新课程,配合他们的培训需要,促进多元发展;亦会加强与劳工处在「展翅青见计划」下的合作,由本局为「展翅青见计划」学员提供各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而劳工处则继续为相关学员提供个案管理、工作实习及在职培训,装备青年人投身职场。在支援「后50」方面,我们透过「后50.实习生计划」,搜罗不同行业的实习空缺,协助「后50」于职场再出发。同时,我们致力为有需要社群,包括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更生人士等开办专设课程,协助他们增值技能,融入社会。

与社会同步

为支援行业的人力和培训需要,本局会加强与业界联系协作,包括透过「行业咨询网络」,了解不同行业的人才技能需求。我们亦会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例如护理业及酒店服务业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与有特定技能需求的雇主合办「度身订造课程」,以及为企业提供「网上招聘服务」和「企业包班」服务等,协助各行各业雇主招纳和培训人才。

因应政府在推进智慧城市的政策措施及不同行业的新技能需求,我们将开发更多具创新科技元素及行业为本的新技能培训课程,积极为行业育才储才,提升香港的人力资本。

随着网上学习的普及,本局将进一步发展网上学习模式,包括更广泛使用网上学习平台、研究及探讨其他网上学习模式及互动课程内容、全面推行网上学习模式的质素保证机制、为导师提供网上学习资源等,以提升教与学的质素,为学员提供更多培训选择。

昂然跨越三十

再培训局历经30载,一直与社会各界并肩前行。本局会因时制宜,继续以「进取、创新、求变」的理念,充分发挥社会角色和履行使命,协助市民透过培训增值技能,应对市场和工作模式的变化,开展事业,为构建香港的人才库作出贡献,谱写人才培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