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新來港人士的概況」主題調查結果摘要

僱員再培訓局於2015年8月進行主題調查,以了解企業在聘用及培訓從內地來港定居未滿7年,並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人士(下稱「新來港人士」)的概況,共有來自21個行業的72間企業參與。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1. 招聘「新來港人士」
  1.1 在過去兩年,共有53間(74%)企業成功聘用「新來港人士」,另有9間(13%)企業有適合「新來港人士」的職位空缺,惟沒有「新來港人士」應徵或成功獲聘。
  1.2 企業主要透過「招聘廣告」、「員工轉介」及「勞工處轉介」成功聘用「新來港人士」。
  1.3 「新來港人士」員工主要擔任「銷售及顧客服務」、「後勤支援」及「物業管理及保安」的職位。
  1.4 聘用「新來港人士」的三個重要考慮因素為「工作態度」、「廣東話聽講或/及讀寫能力」及「相關工作經驗」。
  1.5 共有43間(60%)企業計劃於未來6個月招聘「新來港人士」,提供約830個職位空缺,當中以「物業管理及保安業」、「飲食業」及「批發零售業」的空缺數量較多。25間(58%)企業提供的職位的平均月薪在$10,001或以上。至於職位的工作地點主要包括葵青區、觀塘區,港島區、油尖旺區及沙田區等。
  1.6 共有40間(93%)有招聘計劃的企業會提供支援措施以吸引需要兼顧家庭崗位的「新來港人士」入職,主要措施包括提供兼職選擇、安排當區就業及定更工作。
 
2. 培訓「新來港人士」員工
  2.1 企業認為「新來港人士」員工的工作表現與其他員工沒有明顯分別。惟相對而言,較多企業認為「新來港人士」員工於「勤力」、「穩定性」及「上進心」三方面較其他員工為好。
  2.2 除崗位所需的知識及技能訓練外,企業認為「新來港人士」員工最需要接受培訓的三個範疇為「廣東話或基本英文」、「工作態度及操守」及「本地就業文化」。
  2.3 56間(78%)企業曾向「新來港人士」員工提供包括廣東話或基本英文、工作態度及操守、資訊科技應用、本地就業文化,以及同事相處技巧的培訓,並主要由機構安排內部培訓。

如欲了解個別題目的調查結果,請按此。如對是次主題調查有任何查詢,請致電再培訓局呂小姐(電話:3129 1286)或陳小姐(電話:3129 1183)。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