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6 >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29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29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於今天(2016年3月13日)舉行的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29屆獎學金頒獎典禮上,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表揚他們奮發向上的精神,透過培訓積極裝備自己以回應就業市場的轉變。

四位獲獎學員包括為追求理想,放棄高薪厚職,轉職植物保育督導員的幸敬陽先生;隻身來港,為家人努力融入社會,成功開展事業的物業維修技術員王省委先生;經歷生意及婚姻失敗,獨力撫養女兒,成功轉型為高級保安員的唐志明先生;以及失學失業多時,再拾目標,立志成為專業咖啡師的青年人湯承羲先生。

獲獎學員均是透過修讀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訂立事業路向,並持續增值提升,揭開人生新一頁。他們都是經過再培訓局嚴格甄選,再提交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確認獲獎。

各得獎學員資料如下。

 

幸敬陽先生 
現職:植物保育督導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樹藝管理證書課程

「勇於接受挑戰,就可創造機遇,找到理想出路。」

幸敬陽畢業於當年的香港理工學院,並先後在兩間跨國電子企業的售後服務部任職共達17年,由初級前線員工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事業一帆風順,與妻子及女兒過著簡單安穩的生活。

可是,面對香港經濟轉型和業內的激烈競爭,敬陽察覺到電子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大不如前;加上感到辦公室工作枯燥乏味,與自己熱愛户外活動的個性格格不入,經慎重考慮後,他決定轉行樹藝業,為人生下半場再打拼。要放棄穩定的事業談何容易。幸好得到家人無條件的支持,令他可全心規劃事業。敬陽相信要在樹藝業發揮所長,便需要為轉職做好準備,於是他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樹藝管理證書」課程。他非常努力學習,短短兩個月就能辨認過百種植物。

完成課程後,敬陽獲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聘用,於植物保育部任職一級工人,負責打理園景植物及植樹。他隨後加入了嘉道理農場樹隊,由於富責任感及做事積極,獲得僱主賞識,任職五個月後便由一級工人連升三級成為督導員。

為進一步發展事業,敬陽繼續修讀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愛護樹木協會開辦的「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課程」,以及僱主舉辦的「永續栽培設計證書課程」,以配合僱主的業務發展。

敬陽在樹藝業發展的決心,從他不斷進修可見一斑。未來,他準備參加美國國際樹木學會的「註冊樹藝師」考試,並計劃開設網站分享辨別樹木的技巧。敬陽為理想毅然走出「舒適圈」,投入全新的行業範疇並努力學習,期間繼續自我增值,朝目標奮發向前。

 

王省委先生 
現職:技術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物業維修基礎證書

「要成功,就得比別人付出更多!」

王省委在內地高中畢業後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退伍後曾做過工廠倉務及生產助理。2014年,他為了與太太和女兒團聚,毅然放棄穩定的職業,移居香港,一切從新開始。

來港初期,省委未能適應兩地的文化差異;加上語言、學歷及工作經驗所限,工種選擇不多,但為了養家,他仍要面對現實,從事一些體力勞動工作,他更一度懷疑來港的決定是否正確。省委隨後找到一份跟車送貨的工作,生活尚算穩定下來,但他希望可以增加收入,以改善家人生活。經反覆思量,省委認識到自己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只要掌握一技之長,或許可以突破困局。

省委具備電力知識,在內地曾從事相關工作,他估計這些經驗或有助投身電力工程行業。然而,內地家居用電和香港樓宇的電力系統完全是兩回事,在茫無頭緒下,他到ERB服務中心向培訓顧問尋求意見,經顧問分析和介紹,省委報讀了「物業維修基礎證書」課程。為增加入行的競爭力,他同時自費修讀多個與維修工程相關的短期技能訓練課程。憑著堅定信念,他在短短個多月已完成了11項課程。此外,省委因為不諳廣東話,修讀課程時倍感吃力,為了完成課程,他加倍努力,每晚當女兒睡覺後,他便反覆溫習當天的學習內容。

完成課程後,省委積極尋找工作。因為在港工作經驗尚淺及不諳廣東話,求職面試屢屢碰壁,但他沒有放棄,終成功入職一間物業管理公司的工程部擔任技術員,投身物業維修行業。省委非常珍惜這份工作,更把握每個學習機會,積極參加公司的培訓課程。他已計劃在累積一定相關工作經驗後,投考電工A牌,同時努力學習英文,再考取電工B牌,在物業維修行業穩步發展。省委也不忘向身邊有需要的朋友介紹再培訓局的各類服務,包括培訓課程、就業跟進服務、ERB服務中心、培訓顧問服務等,正是這些服務,讓他得以找到事業新方向。

 

唐志明先生 
現職:高級保安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證書課程

「苦難磨練人生,無懼風雨,傲然自強。」

65歲的唐志明,曾任職巴士司機,由於工作刻板而辭職,希望換個環境,尋求事業突破。然而事與願違,兩年過去,求職過程並不順暢,志明於1999年決定自立門戶,和朋友在內地合資經營海味生意。最初生意尚算穩定,但2003年「沙士」一役,經營環境急劇惡化,公司的生意亦深受打擊,迫於無奈,最終於2004年結業。

人到中年,再次面對失業,志明頓失人生方向。挫折磨滅意志,他終日賦閒在家,更經常和太太吵架。直至2008年,他終於覺醒,為了家庭,必須重新振作。他修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高級保安及物業管理證書」課程,畢業後隨即獲一間物業管理公司聘用為保安員。志明漸漸走出人生的陰霾,一心重建事業與家庭。但他與太太的感情裂痕卻始終無法修復,終於在2011年離婚。由他獨力撫養女兒,相依為命。

為了女兒,志明努力工作,獲擢升為高級保安員,更連續兩年收到住戶對他的讚揚信,以及三次獲得香港警務處新界北總區頒發最佳保安員表現奬。志明相信要發展事業,須有敬業樂業的工作態度,而且要不斷進修增值,所以他一面工作,一面修讀與工作相關的課程,如情緒控制、緊急支援及急救證書課程等,以應付工作上的各式挑戰。

志明曾面對失業、失意和失婚,一度迷失方向,灰心喪志,但仍能下定決心,積極面對,重新站起來。縱使年過半百,志明並無退休之意,希望繼續為住戶服務,也讓家人能有安穩的生活。

 

湯承羲先生 
現職:高級咖啡調製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
  • 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
  • 常用英語 III 基礎證書

「改變人生,由改變態度開始。」

湯承羲是個90後,對讀書不感興趣,中學時經常流連球場及遊戲機中心,中一後便輟學,終日吃喝玩樂。因為有錢才能玩樂,承羲也有找工作,但礙於學歷偏低及沒有工作技能和經驗,能從事的工種十分有限。公餘就留在家中沉醉於電玩世界,缺乏人生目標。

直至18歲那年,承羲頓然醒覺自己已成年,不能再蹉跎歲月。他遂主動尋找培訓機會,後來得知僱員再培訓局開辦「咖啡調製員基礎證書」課程,並對課程內容感到興趣。承羲明白惟有學習一門技能,才能有前途,於是立即報讀。修讀課程期間,他深受老師及同學的熱誠感染,由隱閉青年慢慢變成積極上進的好學生,更訂下事業目標。

承羲完成課程後,十分珍惜每個見工機會,透過就業主任的協助,入職一間餐廳連鎖店當兼職店務員,負責一般店務及水吧工作。無奈餐廳並非走精品咖啡路線,承羲感到未能學以致用,決定辭職再找機會。憑著不懈努力,承羲成功入職Pacific Coffee當上咖啡調製員。入職初期,承羲還是較為沉默被動,但適應下來後,他變得積極和主動,當工作遇到困難,更會虛心請教同事或上司。入職兩個月後,上司和同事十分讚賞他的表現,獲晉升為高級咖啡調製員,給他很大的滿足感。

為了進一步提升技能及裝備自己,縱使工作已十分忙碌,承羲仍持續進修。除了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咖啡拉花藝術基礎證書」課程外,還修讀了「常用英語 III 基礎證書」課程,增強與外籍客人溝通的能力。現在的承羲成熟、懂事。他常常這樣警惕自己:「人生有不同的階段,要活得更好、更有意義。正因為曾經虛度光陰,現在更應把握時間,重回正軌」。未來的目標,他希望進修國際咖啡課程,成為一位國際認可的專業咖啡師。

發佈日期:13/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