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8 >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31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31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學員於今天(2018年3月18日)舉行的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31屆獎學金頒獎典禮上,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表揚他們奮發向上的精神,透過修讀培訓課程積極裝備自己以回應就業市場的轉變。

四位獲獎學員包括何煒謙先生、陳國輝先生、張琼女士及張進娣女士。何煒謙出生草根家庭,自小喜歡繪晝,長大後為重拾夢想努力不懈,立志成為出色插畫家;陳國輝因摯親相繼離世而體會到生命價值,希望投身安老服務業成為優秀的保健員;新來港人士張琼經歷家庭轉變,憑着個人努力不斷學習,以成為專業美容師為目標;園藝工人張進娣走出人生低谷,忠於自己興趣,完成近二十項環境服務業兼讀制課程。

獲獎學員均是透過修讀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訂立事業路向,並不斷自我增值,提升競爭力,開展更精彩人生。他們都是經過再培訓局嚴格甄選,再提交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確認獲獎。

四位得獎學員的資料如下。

 

何煒謙先生

現職:平面設計師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TTA創意工業(平面設計)基礎證書
  • TTA創意工業(室內設計)基礎證書
  • 初級網頁設計人員基礎證書
  • 電腦動畫製作證書(兼讀制)

何煒謙在中學時期受到老師啟蒙而愛上繪畫,更希望日後可以將興趣化為事業。然而,生於草根家庭,父親患上心血管疾病多年,煒謙明白自己必須扛起家庭擔子。他中學畢業後便踏入社會工作,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繪畫的夢想彷彿已變得遙不可及。

2008年,父親過身,同一時間,他發覺自己的健康出現問題,懷疑也患上心血管疾病。突如其來的打擊並未磨滅煒謙的意志,倒讓他反思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醒覺到面對脆弱的生命,應該如何活得更精彩燦爛,才不致日後有所遺憾。煒謙遂決定追尋自己的繪畫夢。

煒謙知道要走近夢想便要學習相關技能,於是開始一邊工作一邊進修。他首先修讀了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有關平面設計的基礎課程,期間還參加公開比賽以汲取經驗,出乎意料地贏得兩個設計獎項,令他更確定事業發展的路向。2009年,煒謙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TTA創意工業(平面設計)證書」課程,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正式踏上平面設計之路。工作上不斷實踐令他積累了經驗,同時亦使他察覺到自己的不足,因此相繼修讀了其他相關或進階課程,包括「初級網頁設計人員基礎證書」、「電腦動畫製作證書(兼讀制)」及 「TTA創意工業(室內設計)證書」,擴闊知識及技能層面。

煒謙現職平面設計師,並在服務青年人的社福機構教授畫班,以及為機構出版的書刊提供插圖。未來,煒謙希望可以成為一名插畫家,建立自家品牌,出售自己設計的作品。他亦以台灣著名繪本及插畫家“幾米”為目標,用自己一雙手畫出動人的故事。

 

陳國輝先生

現職:保健員(見習主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保健員證書
  •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護理技巧增修I證書(兼讀制)
  • 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護理技巧增修II證書(兼讀制) 

陳國輝從小立志成為護士,可惜中學畢業那年,護士學校停辦相關課程,願望落空。未能投身心儀行業,國輝選擇了在法律界工作。雖然不是自己的理想,國輝仍然奮發向上,不斷進修法律課程,增強專業知識,轉眼已工作了十多年。

世事難料,父親和未婚妻其後相繼因病離世,讓他明白健康的重要及生命的可貴,亦因此重燃兒時的心願,希望從事更有意義的工作。人到中年,要放棄奮鬥了十多年的事業成果,實在需要無比的勇氣。國輝心意已決,沒有護士的資歷,他選擇入職與護士工作性質相近的保健員,因此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保健員證書」課程,轉投護理行業。

完成課程後不久,國輝便獲一所安老院舍聘任為護理員,並成功向社會福利署註冊為保健員。國輝對工作有熱誠,對自己的表現亦有所要求。他不斷進修,裝備自己,先後完成了僱員再培訓局的「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護理技巧增修I證書(兼讀制)」課程和「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護理技巧增修II證書(兼讀制)」課程;以及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初級配藥實務及藥物使用基礎證書」課程,以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工作期間曾遇過長者離世,使他體會到盡心關懷及照顧長者,令他們開心過好每一天,便是安老工作的意義,亦給了他最大的滿足感。

現時,國輝已轉職至另一所護老院當保健員(見習主管)。在院長的悉心指導下,國輝朝著成為優秀保健員的目標邁進,希望在安老服務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張琼女士

現職:資深美容師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初級美容師基礎證書

張琼於2011年從湖北來港,之前在內地是做電子廠工作。只有初中學歷,又沒有其他工作經驗,來港後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為了幫補生計,張琼做過不同的兼職工或臨時工,但收入不足,工作亦欠穩定,令她感到失落無助。

張琼明白到唯有一技傍身,才能有事業出路,走出困局,改善生活。2015年,經朋友介紹下,張琼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初級美容師基礎證書」課程,畢業後成功入職連鎖美容集團任職見習美容師,踏上專業之路。

入職初期,張琼要學習操作不同的美容儀器,對新人而言確實不容易,但她加倍努力,不斷學習,最終都能應付過來。事業穩步發展,家庭卻起了變化。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張琼一度想過放棄,返回內地。幸好她性格樂觀,不輕言敗,加上同事的支持,張琼重新振作,接受轉變,並專注工作。

張琼在職期間不斷進修由公司提供的美容課程,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由於工作表現良好,張琼分別於2016年8月及2017年10月,獲擢升為美容師及資深美容師。

張琼致力為每位客人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客人的讚賞不僅是一份鼓勵,亦是對她付出的努力的認同。張琼現正進修國際認可的專業美容師文憑,朝著成為高級美容師及美容顧問的目標進發。

 

張進娣女士

現職:園藝工人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 婚禮花飾與宴會佈置I基礎證書(兼讀制)
  • 婚禮花飾與宴會佈置II證書(兼讀制)
  • 花藝設計及應用II基礎證書(兼讀制)
  • 節日及禮儀花藝設計基礎證書(兼讀制)
  • 婚禮花飾與宴會佈置III證書(兼讀制)
  • 園藝業之職業安全及健康基礎證書(兼讀制)
  • 園藝保養(修剪、淋水)基礎證書(兼讀制)
  • 植物辨認及種植基礎證書(兼讀制)
  • 園藝保養(機械操作)基礎證書(兼讀制)
  • 草地保養I基礎證書(兼讀制)
  • 園藝保養(施肥、病蟲害的防治)基礎證書(兼讀制)
  • 草地保養II證書(兼讀制)
  • 樹木保育及危機評估證書(兼讀制)
  • 生態園藝及生境營造基礎證書(兼讀制)
  • 簡易植物學基礎證書(兼讀制)
  • 有機耕作技巧基礎證書(兼讀制)
  • 廚餘處理知識基礎證書(兼讀制)
  • 攀樹及樹上操作技巧證書(兼讀制)

一頭銀髮,一張笑臉,張進娣已過花甲之年,但仍熱愛工作,享受箇中樂趣,人生可說是苦盡甘來。

進娣在香港土生土長,年輕時獨力撫養兩名子女,曾經歷人生低潮。子女長大後,進娣希望重拾人生目標,自力更生,在2008年完成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家務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後當起家務助理,賺取收入養家。

進娣自少喜愛花卉及園藝,更自嘲是個「花痴」。年輕時雖曾想進修花藝設計課程,但礙於只得小學學歷,未能如願。但她沒有放棄理想,在2011年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之後做過送花工人、花店助理、兼職花藝師等工作,至2013年成為園藝工人,從此全情投入園藝行業。

在工作過程中,進娣認識到園藝知識博大精深,為了裝備自己,她利用工餘時間閱讀有關花藝、樹藝和園藝的書籍,亦先後以兼讀方式完成了僱員再培訓局18項環境服務範疇的「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不斷自我增值。進娣十分珍惜每個學習機會,認為課程學到的知識都能在工作上大派用場。進娣的工作表現亦獲僱主和客戶認同,在2017年獲頒發「優秀員工獎」。

進娣熱愛園藝工作,縱然已介銀齡,但她仍努力工作和持續進修,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

進娣的故事代表著香港人默默耕耘、為生活、為理想奮鬥的堅毅精神,縱使平凡,卻是耀眼! 

發佈日期:18/3/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