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9 > ERB年度頒獎禮2018-19 頒發逾百獎項 表揚逆流精神

ERB年度頒獎禮2018-19 頒發逾百獎項 表揚逆流精神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今天(2019年1月5日)在灣仔修頓場館舉行「ERB年度頒獎禮2018-19」,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 GBS, JP與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女士, JP,聯同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教授, SBS, JP、副主席余鵬春先生, SBS, JP及行政總監吳國强先生, BBS主禮。約400名嘉賓出席,場面熱鬧。

羅致光局長致辭時指出,香港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勞動人口將會越趨緊缺。他感謝再培訓局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的施政方向,不斷與時並進推出創新的課程和服務,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協助釋放潛在的勞動力。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提升工作技能去應付快速轉變的就業環境。政府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00億元,以配合實施一系列的優化措施,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及自我增值,加强裝備自己。 

梁永祥主席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年再培訓局特別於頒獎禮當日早上舉行電影欣賞會,邀請約800名本局學員、基層巿民及有特別需要社群,一起欣賞一套富有香港精神的本地原創電影「逆流大叔」,藉以推廣堅毅不屈、迎難而上的正能量,一同為社會加油打氣。他形容再培訓局就像已經航行26年的一條船,與同坐船上的僱主、培訓機構和導師同心齊槳,在沿岸各持份者的打氣支持下,奮力前行,協助不計其數的學員登上就業彼岸。

再培訓局舉辦「ERB年度頒獎禮」的目的正是嘉許一直積極支持再培訓局「人才發展計劃」的社會伙伴,包括僱主、培訓機構及導師,以及有優秀表現的學員。今屆頒獎禮合共頒發104個獎項,包括40間僱主機構、20間培訓機構、13名導師及20名學員獲得嘉許。

在學員獎項方面,今屆獲頒「ERB傑出學員獎」及「ERB優異學員獎」的學員各有10名,當中有嚴重視障的媽媽發揮驚人意志,刻苦學習成為養生按摩師,曾經歷破產和兩度中風,現已可獨立應付工作的保安員,以及堅持兒時夢想的年輕護理員等。每位得獎學員都是透過修讀再培訓局的課程,認清目標,努力學習,找到人生方向,各自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

在僱主獎項方面,40間獲獎機構都積極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包括聘用再培訓局畢業學員、為入職學員提供在職培訓及晉升機會、參與及推動再培訓局的課程和服務、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及扶助弱勢社群就業等。

各獎項的得獎名單及部份得獎學員簡介如下:

 

ERB傑出僱主年度大獎 

偉邦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新鴻基地產成員公司)

 

ERB傑出僱主獎

ISS Facility Services Limited

Pacific Coffee

大快活集團有限公司

宏力保安服務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城市護衛有限公司

保良局

信和護衞有限公司

恒益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成員公司)

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富城集團

嘉雯美容護膚中心有限公司

翡翠餐飲集團(大中華)有限公司

機場保安有限公司

 

ERB優異僱主獎

BreadTalk Concept Hong Kong Limited

G4S (Hong Kong - Holding) Limited 

大眾安全警衞(香港)有限公司

牛奶有限公司

中原地產代理有限公司

太興飲食集團

世紀21富山地產有限公司

安民警衞有限公司

兆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

仲量聯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昇捷管理服務有限公司

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九龍灣區)

威信停車場管理(控股)有限公司

英格蜜兒有限公司

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

香港金域假日酒店

城景國際

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國民警衞有限公司

康年警衛有限公司

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偉裕(香港)有限公司

基督教靈實協會

翠華集團

碧瑤綠色集團有限公司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學員年度大獎

得獎學員       完成課程

黃佩雯        「保健按摩基礎證書」

 

ERB傑出學員獎

得獎學員       完成課程 

付小敏        「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李巧蘭        「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及「保健員證書」

李春紅        「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

黃志明        「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曾美琴        「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阿翔(化名)     「環境潔淨服務員基礎證書」

黎建安        「保健員證書」

黎德貞        「陪月員基礎證書」

譚然德        「樹藝管理證書」

 

ERB優異學員獎

得獎學員       完成課程

石漢媚        「美甲師基礎證書」

江美儀        「陪月員基礎證書」

何永安        「保健員證書」

李淑秋        「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

邱雲娥        「陪月員基礎證書」

冼錦青        「保健按摩基礎證書」

施穎琳        「保健員證書」

馬霆欣        「美甲師基礎證書」

高櫻芷        「陪月員基礎證書」

梁嘉敏        「甜品製作員基礎證書」

(按學員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導師獎

得獎導師      任教行業類別/課程範疇 

岑美玲        健康護理

馬昌能        個人素養

陳嘉麗        環境服務

梁建兵        資訊及通訊科技

梁綺萍        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課程

梁寶燕        健康護理

鄭凱華        飲食

鄧綺湄        美甲

 

ERB優異導師獎

得獎導師      任教行業類別/課程範疇 

甘啟賢        飲食

何志文        零售

洪顯揚        個人素養

徐慧瑩        美容、美甲

張志豪        飲食

(按導師姓氏筆劃序排列)

 

ERB課程發展獎

香港職工會聯盟

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有限公司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ERB課程管理獎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島專科學校

香港人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明愛

香港童軍總會童軍知友社

香港善導會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ERB就業服務獎(一般對象課程組)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港職工會聯盟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新界社團聯會再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ERB就業服務獎(特定對象課程組)

仁愛堂有限公司

伊利沙伯醫院–醫院管理局

香港復康會

香港善導會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葵涌醫院–醫院管理局

 

ERB推廣宣傳獎

仁愛堂有限公司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

基督教勵行會

港專機構有限公司

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有限公司

職業訓練局

(按機構名稱筆劃序排列)

 

「ERB傑出學員年度大獎」得獎學員簡介

黃佩雯

完成課程:「保健按摩基礎證書」

縱使左眼已完全失明,右眼只剩下一成視力,黃佩雯從未為自己設限,只要是想做的、應做的,她都會全力以赴。

佩雯年幼時已有2,000度近視,在中七高考前突然視網膜脫落,眼前景物變得模糊,經過多番醫治也沒有進展,人生驟變黑暗。但她並沒因為「看不見」而固步自封,仍堅持努力學習,最終完成副學位課程成為註冊社工。她隨後從事的社工和秘書工作,由於需處理大量文書報告,加上長時間面對電腦屏幕,對她僅餘的視力造成重大的負擔。另一方面,佩雯希望爭取更多與年幼子女相處的時間,在家庭和事業之間取得平衡,於是決定轉換工作。

佩雯相信學習一門專業技能,能讓她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期間,她接觸到香薰美容和按摩,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2017年,佩雯報讀了ERB為一般人士開辦的「保健按摩基礎證書」課程。

在學習過程中,導師和同學從旁協助她掌握不同穴位的位置及按壓的力度。她在課餘找著家人和朋友幫忙,不斷反覆練習按摩技巧及熟讀專業知識,終於順利完成課程及通過考核,畢業後成功入職之前曾任職的美容院成為兼職養生師。佩雯十分珍惜每個學習和工作機會。她專注、用心、努力,表現獲得僱主和客戶認同。現時她已擁有固定的顧客群,而客戶每一句稱讚都是對她的一份肯定。

佩雯深信「為自己設限,才是人生最大的限制」,既然外在環境不能改變,就必須改變自己的心態去尋找出路。縱使她的眼看不見,她的心意堅定,會靠一雙手不斷探索,開闢前路。

 

ERB年度頒獎禮2018-19傑出學員簡介

付小敏

完成課程:「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

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免於淘汰,邁步向前。

付小敏心繫在港的年幼兒子,毅然放棄國內工作,來到陌生的香港照顧兒子,一切得從頭開始。眼見從事飲食業的丈夫每天工作通宵達旦,小敏渴望找份穩定的工作來幫補家計,但她在國內的文職經驗多不被認可,閒時唯有寄情義工服務。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義務照顧老人家的過程中,小敏對安老服務產生了興趣,遂報讀ERB的「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

畢業後,小敏找到了一份職業治療助理的工作,每天會帶領院友做復康運動和訓練。對她來說,這份工作既有意義,又能讓她照顧家庭和融入社區,開啟人生新一頁。小敏好學上進,在職期間報讀了其他護理相關課程,包括物理治療助理、保健員等,期望加強照顧長者的專業護理知識;亦希望自己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能為兒子樹立好榜樣。院友的窩心問候和真誠感激,以及看著兒子健康成長,是人生最佳的回報。

 

李巧蘭

完成課程:「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及「保健員證書」

跨越文化界限,保守醫護專業的初心。

李巧蘭在國內是一名資深護士,2016年隻身來港與家人團聚,放棄專業資歷,在異地開展新的生活。巧蘭個性務實,不計較從低做起,只希望能返回醫護的行列工作。她於是修讀ERB的「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完成後加入醫院管理局成為病人服務助理,拾級而上,再轉職為抽血員,並完成ERB的「保健員證書」課程。面對工作文化和語文的差異,巧蘭默默觀察,不斷學習,遇有不明白的地方定必虛心請教他人,認真誠懇的態度和逐步累積的經驗和知識,讓她順利投入新工作,並與同事相處融洽。

成為香港執業護士是巧蘭的心願,沒有一刻忘記。她決定自修應考護士資格專業考試,挑戰自己。憑著無比的毅力和鬥志,巧蘭於2018年9月順利取得註冊護士資格。面對未來,她一定會繼續努力奮鬥。

 

李春紅

完成課程:「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

誰說天命難違?我只信命運由自己作主。

2011年,春紅帶著女兒來港團聚。可惜,不過兩年,婚姻發生變化,春紅最終跟丈夫分開。獨力照顧女兒談何容易,春紅唯有咬緊牙齦,先後當過地盤散工、送飯、售貨員等兼職工作。乖巧的女兒日漸成長,艱苦的日子彷彿漸見曙光,春紅終可為自己的事業全力打拼。

願意起步,正是成功的第一步。春紅認為中醫行業深具發展潛力,而中醫診所助理又不拘年齡,很適合作為開展事業新一頁的第一步,便下定決心報讀ERB的「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

中年再上學,面對不少困難,特別是中醫藥知識須要背誦的內容既多且廣,春紅唯有將勤補拙,不論是坐車、步行、上課途中、睡前等空檔時間,都不忘加緊溫習,務求牢記每個中醫要訣。天道酬勤,春紅畢業後成功入職成為中醫診所助理。當生活有所改善時,卻不幸遇到病患來襲。由於她平日工作認真勤奮,僱主十分體恤她的處境,著她安心休養,還加以照顧,讓她的身體得以逐漸康復過來。

走過重重難關的春紅,早已為自己立下事業目標。她正計劃報讀中藥配劑課程,病癒後將全力以赴為理想奮鬥。

 

黃志明

完成課程:「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

不怕挫敗,不怕命運作弄,只要堅守信念,苦盡總會甘來。

黃志明曾在內地營商,可惜生意失敗,走上破產之路。回港後,志明決心放下過去,走到地盤努力工作。當他相信一切可以重新起步,卻突然出現兩度小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身體機能受損,連自理也有困難,他一度萬念俱灰,想過輕生以求解脫。

上天關了一扇門,定必打開另一扇窗。志明幸得太太的悉心照顧,加上自己堅毅的鬥志,身體康復進度理想。為了積極投入新生活,在太太的鼓勵下,志明修讀了ERB「標準保安及物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雖然他行動不便,書寫及表達能力較弱,但他依然迎難而上,堅持完成課程,並考獲理想成績。

志明坦言最初對保安員工作有所誤解,從課程中學會的專業知識和多元化的工作性質,令他對保安業有全新的認識。作為一位前線保安員,志明每天工作8小時,並需站崗和巡邏,對於中風康復者來說更是吃力。縱然辛苦,他卻從沒想過放棄,反而訂下進修大計,學習更多物業及設施管理相關知識,以助事業的長遠發展。

 

曾美琴

完成課程:「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一顆敬老護老心開展護理事業。

曾美琴從事銷售工作逾廿年,職至高位。但經歷過零售業的高山低谷,深感回報並不穩定,遂萌生轉業念頭。美琴的父親入住護老院舍已十年,而她一直擔當照顧者的角色,加上多年義務照顧長者的經驗,加深了對醫護行業的認識。一份推己及人的同理心,推動她選擇投身既能助人,又前景穩定的醫護工作。

美琴報讀了ERB「醫護支援人員(臨床病人服務)基礎證書」課程,全情投入學習。美琴獲導師選為班長,她認真盡責,不僅努力做好班長的職責,還帶動了全班的學習氣氛,大家互相扶持,以投身護老服務為共同目標。

畢業後,美琴順利入職醫院成為三A級病人服務助理。她用心工作,總以病人的利益著想,很快便融入工作環境,入職才一星期,有病人竟以為她已從事護理工作多年,反映她的表現穩定可靠。不過,美琴未有因此而自滿,她明白學無止境的道理,計劃再進修急救、抽血、護理等知識,並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期望能在醫護行業走得更遠,為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和長者提供更好的照顧。

 

阿翔(化名)

完成課程:「環境潔淨服務員基礎證書」

等待機會,不如創造機會。

阿翔曾視吸毒為減壓的消遣活動,並因藏毒而入獄。「曾受刑責,仍有人會信任我嗎?走回舊路或許會輕鬆一點‥‥‥」阿翔在獄中反覆思量著。家人在外默默的守候和支持,終於感動了阿翔,一念之間,心意已定。他矢志發揮所長,為自己和同路人創造更多機會。

雖然未曾接受過正式訓練,阿翔入獄前已是一名具經驗的清潔從業員。在囚期間,阿翔修讀了ERB「環境潔淨服務員基礎證書」課程,當中的「個人素養」課題讓阿翔重新認識自己,認清人生和事業的方向。他自覺愧對家人和妻子,決心改過自新。放下過去的包袱,阿翔用心向學,努力學習清潔技術和專業知識。

阿翔獲釋後隨即獲舊僱主聘用。他比以前更落力工作,更勇於承擔,僱主對他十分賞識,晉升他為清潔主管。阿翔希望日後可修讀行政管理相關課程,成為「文武」兼備的管理層,並推動企業聘用弱勢社群,為他們提供自力更生的機會。

 

黎建安

完成課程:「保健員證書」

只要努力和堅持,理想自不會遠,夢亦可以圓。

黎建安自高中已立志加入醫護行業,但因學業成績欠佳,一直未能如願。中學畢業後曾從事飲食工作,但並沒有忘記自己的理想。他深信堅持到底,總有成功的一天。為了投身醫護行業,建安報讀了ERB的「保健員證書」課程。畢業後,他獲殘疾院舍聘任為助理健康服務員,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入職7個月已獲晉升為健康服務員。

建安朝著成為護士的目標不斷努力,現已報讀登記護士訓練課程。為了增加取錄的機會,建安努力裝備自己,並時常虛心向院舍內的保健員和護士請教。眼見本港醫療需求持續上升,建安期望能加入公立醫院,走在醫護界的最前線,以熱誠和愛心去關愛照顧病人,為社會作出貢獻。

 

黎德貞

完成課程:「陪月員基礎證書」

幸福一直在身旁,從未走遠。

黎德貞的家庭在2015年發生變故,幸有兒女的支持,她得以重新振作。但禍不單行,德貞於同年11月發現自己患上腸癌。德貞不願意下半生掛著便袋,因此努力鍛練身體,憑著堅毅的意志,康復進度比預期理想,最終能獨立照顧自己,重過正常生活。在親友的鼓勵下,德貞報讀了ERB「陪月員基礎證書」課程。

知識加強了自信。德貞畢業不久便找到第一份陪月工作。由於她笑容親切,專業細心,技巧純熟,得到首名僱主的好評,還協助她開設了社交專頁。多名僱主接連積極推薦,德貞接獲多份陪月工作,增加了收入,家庭生活得以改善,還可以有機會和兒女共享天倫。

德貞回望過去,明白艱苦的經歷只是人生的琢磨,並感謝同學在她心靈困惑時給予幫忙和支持。身為盡責的陪月員,德貞希望將愛帶給每位小寶寶和新手父母。

 

譚然德

完成課程:「樹藝基礎證書」

雖然已屆花甲,譚然德(Simon)的精神和體能仍保持極佳狀態,所以他不想退休後就此停步,希望順著自己的興趣找到事業新方向。

多年前,Simon於馬來西亞參加外展訓練,看到一大片樹林被肆意砍伐,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讓他倍感難受,後來看見赤柱發生塌樹事件,Simon更希望開展綠色事業,為保護環境及大自然而努力。他於是入讀ERB「樹藝基礎證書」課程,掌握更深入和廣泛的樹木保育及園林綠化知識,畢業後隨即獲園藝公司聘任為園藝初級園丁。

Simon首個工作崗位位於赤柱海傍,雖然地點偏遠,他卻樂在其中,每天準時上班,細心照顧每棵花草樹木。他又主動協助公園主任檢查樹木,並種植了400多棵大麗花,成功吸引無數遊客前來觀賞拍照。

Simon刻苦耐勞,工作認真,入職數月已獲晉升為園藝組組長,負責管理整個園區。追求專業,是Simon的目標,他正籌備考取樹藝師認證,期望成為一位專業的樹藝師。

發佈日期:5/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