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员再培训局局徽

ENGLISH | 繁体 | 圖文


主页 > 欢迎辞 > 总监的话

总监的话

雇员再培训局
行政总监
国强先生, BBS

稳中求进,增值向前

走过漫长的抗疫路,2023年迎来一系列复常的利好措施,香港社会和经济重拾信心与动力,在积极的气氛下全速前进。

在2023-24年度,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会贯彻「加强培训、结合科技、促进就业」的政策目标,致力发展配合市场和行业需要的培训课程和服务,全力支持市民参与培训和发展事业。

加强培训 确立质素

在2023-24年度,再培训局提供15万个学额及约700项课程,回应社会对技能培训及技术人才的需求。因应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本局将开发更多具市场潜力的新课程,例如程式编写及数据处理、数码营销、服务业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等;并为金融服务、建造、地产代理业等推出课程系列和专业认证课程,以及透过举办行业专题工作坊,协助不同行业的从业员掌握业界的最新趋势。

配合「资历架构」发展是课程规划和质素保证工作的重要一环。再培训局计划年内成立「课程评审小组」,优化本局课程审批工作及提升质素保证制度;持续发展「能力为本」的新课程,并探讨发展更多「职业资历阶梯」课程。与此同时,我们亦会持续优化课程行政措施和加强质素保证工作,提升本局课程的认受性。

拓展服务 完善支援

本局致力拓展地区服务网络,透过各式支援服务,鼓励市民参与培训。在2023-24年度,本局将进一步加强地区服务及推广,包括在九龙东区增设ERB「人流服务点」;透过「ERB课程全接触」计划,持续推展地区推广活动;「ERB服务中心」及「ERB服务点」亦会继续为不同社群举办行业讲座、试读班、就业实战系列活动等专设活动。

在伙伴协作方面,我们将举办「雇主周年聚会」及「中小企试读班」,以及开展「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的全新申请。面对人口高龄化,再培训局计划扩阔「乐活一站」的长者服务,并优化「ERB助理搵工」及「ERB家居服务」流动应用程式的功能,提升服务转介效率。

技能增值 加强推广

香港处于疫后提振经济的重要时刻,人才资本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技能培训具备积极意义,既协助释放潜在劳动力,也有助提升劳动人口素质,支持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回望过去的抗疫路上,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在不同岗位默默付出。犹记得在上年度举行的「ERB 30周年典礼暨年度颁奖礼」上,有多位ERB得奖学员在完成课程后投身极具意义的工作,有在医院和安老院舍照顾病人和院友的病房助理、保健员和护理员,亦有在社福机构服务弱势社群的活动助理、以及守在前线服务住户和商户的物业服务助理等,我深以这些学员的表现为荣,相信其他ERB学员也在不同岗位上为社会服务,贡献所长。

要将培训增值的正面讯息传递给社会大众,再培训局将于新年度推出主题宣传项目和ERB学员的增值故事系列,以展示技能培训的社会价值。我们亦会加强电子媒体推广和传媒工作,并继续透过「WeShare推广协作计划」与培训机构合作,以多角度向更广泛的受众推广讯息。

承先启后 培育人才

在未来的日子,再培训局会继续坚守岗位,在推展培训课程和服务之余,同时推动终身学习的文化,鼓励市民装备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以应对行业转型及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走过30年,再培训局毋忘初心,定当积极发挥推动职业专才教育的重要角色,支持市民增值技能,投身职场,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