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再培訓局局徽

简体 | ENGLISH | 圖文


主頁 > 歡迎辭 > 總監的話

總監的話

僱員再培訓局
行政總監
吳國强先生, BBS

穩中求進,增值向前

走過漫長的抗疫路,2023年迎來一系列復常的利好措施,香港社會和經濟重拾信心與動力,在積極的氣氛下全速前進。

在2023-24年度,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會貫徹「加強培訓、結合科技、促進就業」的政策目標,致力發展配合市場和行業需要的培訓課程和服務,全力支持市民參與培訓和發展事業。

加強培訓 確立質素

在2023-24年度,再培訓局提供15萬個學額及約700項課程,回應社會對技能培訓及技術人才的需求。因應行業和市場的發展,本局將開發更多具市場潛力的新課程,例如程式編寫及數據處理、數碼營銷、服務業相關的專業技能培訓等;並為金融服務、建造、地產代理業等推出課程系列和專業認證課程,以及透過舉辦行業專題工作坊,協助不同行業的從業員掌握業界的最新趨勢。

配合「資歷架構」發展是課程規劃和質素保證工作的重要一環。再培訓局計劃年內成立「課程評審小組」,優化本局課程審批工作及提升質素保證制度;持續發展「能力為本」的新課程,並探討發展更多「職業資歷階梯」課程。與此同時,我們亦會持續優化課程行政措施和加強質素保證工作,提升本局課程的認受性。

拓展服務 完善支援

本局致力拓展地區服務網絡,透過各式支援服務,鼓勵市民參與培訓。在2023-24年度,本局將進一步加強地區服務及推廣,包括在九龍東區增設ERB「人流服務點」;透過「ERB課程全接觸」計劃,持續推展地區推廣活動;「ERB服務中心」及「ERB服務點」亦會繼續為不同社群舉辦行業講座、試讀班、就業實戰系列活動等專設活動。

在伙伴協作方面,我們將舉辦「僱主周年聚會」及「中小企試讀班」,以及開展「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的全新申請。面對人口高齡化,再培訓局計劃擴闊「樂活一站」的長者服務,並優化「ERB助理搵工」及「ERB家居服務」流動應用程式的功能,提升服務轉介效率。

技能增值 加強推廣

香港處於疫後提振經濟的重要時刻,人才資本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技能培訓具備積極意義,既協助釋放潛在勞動力,也有助提升勞動人口素質,支持社會和經濟的持續發展。

回望過去的抗疫路上,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在不同崗位默默付出。猶記得在上年度舉行的「ERB 30周年典禮暨年度頒獎禮」上,有多位ERB得獎學員在完成課程後投身極具意義的工作,有在醫院和安老院舍照顧病人和院友的病房助理、保健員和護理員,亦有在社福機構服務弱勢社群的活動助理、以及守在前線服務住戶和商戶的物業服務助理等,我深以這些學員的表現為榮,相信其他ERB學員也在不同崗位上為社會服務,貢獻所長。

要將培訓增值的正面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再培訓局將於新年度推出主題宣傳項目和ERB學員的增值故事系列,以展示技能培訓的社會價值。我們亦會加強電子媒體推廣和傳媒工作,並繼續透過「WeShare推廣協作計劃」與培訓機構合作,以多角度向更廣泛的受眾推廣訊息。

承先啟後 培育人才

在未來的日子,再培訓局會繼續堅守崗位,在推展培訓課程和服務之餘,同時推動終身學習的文化,鼓勵市民裝備技能,提升就業競爭力,以應對行業轉型及社會發展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走過30年,再培訓局毋忘初心,定當積極發揮推動職業專才教育的重要角色,支持市民增值技能,投身職場,貢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