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再培訓局局徽

简体 | ENGLISH | 圖文


主頁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一般問題
1.僱員再培訓局是否政府部門?再培訓局並不是政府部門,而是法定組織,根據【僱員再培訓條例】於1992年成立。
2.僱員再培訓局的經費來源是甚麼?再培訓局的經費是由僱員再培訓基金支付。為了向再培訓局提供長期財務支持,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14年1月24日通過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以提供穩定和持久的財政資源供再培訓局作長遠規劃。於2020 年 6 月,特區政府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25億,以應付因提升每月津貼限額,以及於2019-20年度起推出的「特別.愛增值」計劃所預期增加的財務承擔。
3.僱員再培訓局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哪些人?再培訓局的主要服務對象是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合資格僱員。合資格僱員即合法在香港居留並可無條件自由受僱或工作的人士,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定居人士。
4.哪些申請人在報讀課程時可獲優先處理?殘疾人士、單親父母或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如能提供有效證明文件,其報讀申請可獲優先處理。
5.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是否需要繳交學費?再培訓局為失業人士提供的就業掛鈎課程,費用全免。修讀非就業掛鈎課程(包括通用技能課程及技能提升課程)的人士,視乎其收入水平,可申請學費豁免或資助。詳情請參閱課程總覽內的「申請須知」。
6.申領再培訓津貼的資格是甚麼?入讀為期七天或以上的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的學員,可透過其培訓機構申領再培訓津貼。學員一年內最多可申領兩次再培訓津貼,三年內最多可申領四次再培訓津貼。
8.如報讀非就業掛鈎課程,怎樣申請學費豁免或資助?學員於收到入學通知後,須於開課前向其培訓機構提交學費豁免或資助申請。學員須保存相關入息證明,以供再培訓局日後作入息抽查。詳情請參閱課程總覽內的「申請須知」。
9.填妥課程申請表格及提交所需證明文件後,是否就可以入讀課程?個別課程的入讀資格或會要求申請人進行面試及/或入學試。如成功通過有關評核,學員會獲發正式取錄通知。培訓機構會於有足夠人數開班時聯絡學員,以確定課程的開課日期。
10.如於接受入學安排後卻未能出席課程,應如何處理?申請人必須於開課前不少於三個工作天,親身前往或以書面向有關培訓機構辦理取消手續。逾期之申請將一概不獲受理。
11.如因特殊情況,而須放棄出席課程或出席率不足八成,應如何處理?學員如因疾病或意外等特殊情況,而須放棄出席課程或出席率不足八成(註:特別計劃除外),可透過培訓機構向再培訓局提交相關證明文件,例如由香港註冊醫生發出的病假證明,以申請豁免出席率不足的罰則。
12.僱員再培訓局為學員提供哪些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該等服務是免費的嗎?再培訓局現時為學員提供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包括「ERB 服務中心」、「ERB 服務點」、「樂活一站」及「陪月一站」,費用全免。

「ERB 服務中心」及「ERB 服務點」是再培訓局的地區服務窗口,為有培訓及就業需要的人士提供自助、支援及個人化服務,包括查詢和報讀本局課程服務及培訓顧問服務等,在地區層面推廣本局課程及服務。「樂活一站」及「陪月一站」為再培訓局統籌的一站式家居、護理、按摩、陪月及嬰幼服務轉介平台,協助相關課程的畢業學員建立家居僱主網絡,提升就業機會。
13.僱員再培訓局的實務技能培訓及評估中心提供甚麼服務?再培訓局於2002年10月成立「實務技能培訓及評估中心」(評估中心 ),是一所中央技能考核中心,其主要目標,是希望透過公平、公正、及具透明度的技能評估機制,確保課程的質素,並有助提升公眾對學員技能水平的認受性,及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評估中心現時負責統籌17項證書課程的技能評估服務。凡學員在評估中心通過評核並確認其技能水平後,均可獲發畢業證書,「家務助理」證書課程的學員可獲發畢業證書及「技能咭」。
14.如何就培訓服務向僱員再培訓局反映意見?我們歡迎市民就再培訓局提供的培訓服務表達意見。市民可將意見電郵至erbhk@erb.org或css@erb.org傳真至 (852) 2369 8322或郵寄至香港柴灣小西灣道10號3至6樓。市民亦可致電本局熱線 (852) 182 182 。
15.如何查詢課程資料?培訓課程資料刊載於再培訓局在每年4月出版的「課程總覽」。市民亦可瀏覽再培訓局網站www.erb.org或致電再培訓局熱線 (852) 182 182。

再培訓局亦設有《My ERB》Facebook專頁、《蔣知識(隊長)》Facebook專頁、《蔣知識Captain K》Instagram(IG)頻道、YouTube頻道,以及定期發放《LOOK@erb》電子通訊,歡迎市民瀏覽及訂閱,獲取再培訓局資訊。
培訓課程
1.甚麼是就業掛鈎課程?就業掛鈎課程屬全日制職業技能訓練,涵蓋多個行業,專為失業人士而設,協助學員掌握市場需要的技能。學員於完成課程後,培訓機構會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協助學員重投就業市場。課程亦涵蓋個人素養及求職技巧方面的培訓,加強學員在職場待人接物的技巧,提升就業機會。
2.甚麼是通用技能課程?通用技能課程屬非就業掛鈎課程,包括基礎技能(英文、普通話、資訊科技應用)及個人素養等跨行業的通用技能訓練,其中包括國際認可的語文水平測試備試課程,有助學員提升資歷及競爭力。
3.甚麼是技能提升課程?技能提升課程屬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旨在提高在職僱員的職業技能水平,鼓勵在職人士進修增值,持續提升本業的技能,發展「一專多能」。此外,考慮到個別在職人士或希望透過培訓尋求轉職或更大的就業空間,部分課程亦接受非本行業人士申請報讀,為計劃轉業人士提供單元式的入門訓練,增加他們對行業的認識,使能成功轉業。
4.甚麼是特定服務對象課程?再培訓局為特定服務對象,包括新來港人士、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少數族裔人士、住院式戒毒人士及更生人士提供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自力更生。這些為特定服務對象推出的專設課程涵蓋職業技能、通用技能、就業規劃等訓練。
5.甚麼是青年培訓課程?青年培訓課程包括「青年培育計劃」及其他特色課程,為青年學員提供合適的培訓和就業跟進服務。

「青年培育計劃」較適合15至24歲,中學畢業學歷程度或以下的待業、待學青年修讀。課程旨在重新啟動他們的學習及進修意欲,以及提高他們對職業生涯發展的積極性。

此外,再培訓局亦提供兼讀制技能提升課程,為青年構建進修階梯。
6.如果我需要照顧家庭,但又想進修和工作,有甚麼其他的培訓計劃適合我?「先聘用、後培訓」計劃旨在鼓勵潛在勞動力投入就業市場,以協助紓緩就業市場人手不足的情況,目標對象主要為婦女及料理家務者。參與僱主除了提供合適的職位空缺外,並會因應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調整學員的工作時間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職培訓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勵他們留職。本局委任的培訓機構會協助僱主進行招聘,並為受聘學員於工作時間內提供指定培訓課程,學習相關的工作技能及知識,以協助他們正式投入日常工作。

「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計劃」)鼓勵因照顧家庭而未能修讀再培訓局全日制課程的市民(包括婦女及料理家務者)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認可資歷,學員在成功完成數項指定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後,可申領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證書。現時「計劃」涵蓋課程包括「陪月員基礎證書」課程、「護理員基礎證書」課程、「嬰幼兒照顧員基礎證書」課程、「職業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及「物理治療助理基礎證書」課程。
就業跟進服務
1.甚麼是就業跟進服務?再培訓局委任培訓機構為所有完成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的學員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培訓機構的就業輔導主任會提供職位空缺資料,並根據個別學員之經驗、技能、性格及就業意向,協助求職學員選配市場上合適的工作。
2.為何只為完成就業掛鈎課程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由於就業掛鈎課程是專為失業人士而設,培訓機構會為完成課程學員提供就業跟進服務;而半日及晚間制課程,包括技能提升課程及通用技能課程,並非針對失業人士而設,故不會提供就業跟進服務。
僱主服務
1.僱員再培訓局的空缺配對及轉介服務如何協助僱主招聘員工?再培訓局透過委任培訓機構為所有完成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的學員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有意聘用本局學員的僱主,可以直接聯絡培訓機構的就業服務組,招聘合適學員,以填補職位空缺,費用全免。培訓機構的就業主任會因應職位要求、學員的工作經驗和技能等,為僱主推薦合適的員工。
2.僱主登記聘請再培訓局學員是否需繳交費用?本局透過委任培訓機構為僱主轉介學員的服務是完全免費的。
3.僱主與僱員再培訓局合辦「度身訂造課程」是否需支付費用?要負甚麼責任?僱主及僱主團體如就某一職位有12名或以上的空缺,並有特別技能要求,而相關之訓練未涵蓋於本局的就業掛鈎課程範圍內,可向本局申辦「度身訂造課程」。

本局透過度身訂造課程,免費提供一站式招聘、職前培訓和入職跟進服務,協助僱主招聘合適員工,同時提升求職人士的掌握入職技能和就業機會。
4.如何登記聘請僱員再培訓局學員?僱主如欲聘用再培訓局學員,可以填妥於本局網站下載的「職位空缺登記表」,傳真至本局或所選擇的培訓機構。僱主亦可致電本局熱線 (852) 182 182 查詢。
5.除了空缺配對及轉介服務外,僱主仍可透過甚麼途徑招聘僱員再培訓局學員?僱主亦可登記成為再培訓局網站的用戶,使用網上招聘服務,直接上載職位空缺,供已登記的學員及培訓機構瀏覽,以及搜尋即將完班課程資料,以擴闊招聘渠道,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