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15 >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28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獲頒第28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

四位僱員再培訓局學員於今天(2015年3月22日)舉行的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28屆獎學金頒獎典禮上,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表揚他們堅毅不屈、奮發向上,透過培訓積極裝備自己以回應就業市場的轉變。

四位獲獎學員包括從零開始,一年完成六項培訓課程,立志成為專業美容師的曹文娟女士;放棄事業照顧病重母親,走出人生低谷,轉型成為專業陪月員的徐若鳳女士;憑著努力進修,成功考取認可會計資歷並不斷進修的劉瑜女士;以及從學徒做起,以工程師為目標,決心在工程界闖出事業新天的黃永廉先生。

獲獎學員均是透過修讀再培訓局就業掛鈎課程,訂定事業路向,並持續增值提升,揭開人生新一頁。他們都是經過再培訓局嚴格甄選,再提交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確認獲獎。

各得獎學員資料如下。

曹文娟女士 
現職:熟手美容師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初級美容師基礎證書
  • 新娘/晚宴化妝I單元證書
  • 歐式修甲及手足護理單元證書
  • 體重管理(營養學)基礎證書
  • 香薰美容理論基礎證書
  • 初級纖體技師基礎證書

曹文娟於2012年從內地移居香港與丈夫團聚,雖然沒有糊口養家的壓力,她還是希望靠自己雙手努力工作,賺取收入。考慮到兩地工作文化的差異,文娟雖曾在內地任職文員,她還是選擇轉型為美容師,相信會有更好的發展。

在取得香港身份證後的第二天,文娟便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初級美容師基礎證書」課程,學習專業知識,打好基礎。但因美容行業涉及範疇眾多,她希望能掌握更全面的知識才入行,故此選擇一邊從事兼職工作,一邊修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其他美容相關課程,以應付日後工作的需要。

在短短的八個月內,文娟先後修讀了五個技能提升課程,包括「新娘/晚宴化妝I單元證書」課程、「歐式修甲及手足護理單元證書」課程、「體重管理(營養學)基礎證書」課程、「香薰美容理論基礎證書」課程及「初級纖體技師基礎證書」課程。她還繼續進修其他不同範疇的技能。文娟擁有樂觀的性格及堅定的信念,縱然在進修的過程中感到吃力,她從沒想過放棄,反而更加用心學習,最終在多個國際考試中考獲優異成績。

經過近一年的「半工讀」生涯,文娟確認自己已準備就緒,於是拿著一系列專業證書往求職,並順利入職一間大型美容院任見習美容師。文娟工作表現出色,入職三個月便通過考核,獲晉升為熟手美容師。她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事業,正計劃考取CIDESCO國際美容師文憑,向資深美容師的目標進發。

徐若鳳女士
現職:資深陪月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陪月員基礎證書
  • 保安培訓課程認可計劃 - 質素保證系統基礎證書
  • 陪月員技能提升基礎證書(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
  • 花藝設計及應用I基礎證書

徐若鳳中五畢業後當了10年售貨員,為了實現開小食店的夢想而毅然離職;可惜事與願違,創業計劃因出現變數而告吹。雖然面對挫敗,若鳳沒有氣餒,反之發揮另一專長,成為自僱化妝師。

努力10年,若鳳於行內已有穩定的客源,收入亦算不俗。但好景不常,若鳳母親於2010年得了重病,她決定放下工作,全力照顧母親。其後母親去世,若鳳情緒極度低落,人生頓失方向。期間她曾想過重拾化妝工作,但考慮到自己離開業界已好一段日子,已失優勢;在家人鼓勵下,她決定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陪月員基礎證書」課程,希望在體力許可下,以陪月員作為終身職業。

畢業後,若鳳入職一間陪月公司成為陪月員。礙於本身沒有照顧初生嬰兒的經驗,若鳳求職失敗。好不容易終於獲得一位居於離島的僱主聘用。若鳳明白實戰經驗的重要性,所以倍加珍惜。她不介意工作地點遙遠,全心全意做好工作,而她的努力和表現獲得僱主的充分讚賞,主動介紹其他陪月工作給她。短短一年,她已累積了多次陪月工作經驗,並獲公司晉升為資深陪月員。

徐若鳳是一個對自己有要求、有目標、有遠見的人。她明白現今僱主對陪月員的要求甚高,所以她進修僱員再培訓局的「陪月員技能提升基礎證書(母乳餵哺及嬰兒特殊照顧)」及其他課程,提升技能。她未來的目標是開設一間陪月中介公司,既為客人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服務,並以自身經驗鼓勵新畢業的陪月員,協助他們入行和發展陪月事業。

劉瑜女士
現職:會計文員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簿記(LCCI Level 1 Booking-keeping考試)基礎證書
  • 職業英語(聽力及會話)I基礎證書
  • 商業會計實務(LCCI Level 3 Accounting考試)證書
  • 職業英語(閱讀及寫作)II基礎證書

劉瑜於內地主修會計,於2010年來港定居。丈夫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劉瑜本可專心照顧家庭及兩名兒子,但她熱愛會計工作,期望找到一份相關的工作,發展個人事業及擴闊生活圈子,豐富人生。

礙於內地學歷不被認可,加上文化差異及不諳廣東話,劉瑜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處處碰壁。劉瑜明白到要增加獲聘機會,進修和考取認可資歷是不二法門。經朋友介紹,她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簿記(LCCI Level 1 Booking-keeping考試)基礎證書」課程,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她發現大多會計職位都需要LCCI中級會計程度,因此她選擇於日間從事兼職文員工作,晚上則兼讀薄記及會計(LCC&I Level 2)證書課程及僱員再培訓局的「職業英語(聽力及會話)I基礎證書」課程,以提升技能。

劉瑜認清自己的事業發展路向,在考得LCCI中級會計程度後,繼續修讀「商業會計實務(LCCI Level 3 Accounting考試)證書」課程。她知道要在高級會計程度的公開試考取合格成績並不容易,而自己又要兼顧工作及家庭,恐難完成進修之路。因此,她辭去工作,專心學習。經過一番努力,她最终完成課程並以優異成績考獲高級會計程度的資歷。她隨即積極尋找工作,不久便重投會計行業。

劉瑜現時下班後除要照顧家庭外,她仍堅持進修有關會計及英語等課程。劉瑜期望能在會計行業繼續發展,汲取更多實戰經驗,並以考取ACCA專業會計師資格為目標,寫下人生新一頁。

黃永廉先生
現職:廠房維修技工

曾修讀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 物業維修基礎證書
  • 職業英語(聽力及會話)II基礎證書

黃永廉中五畢業後,因成績未如理想,未能繼續升學,只好選擇工作。他先後於大型電訊公司及飛機工程公司任職達10年,由於工作勤奮,兩份工作分別都由學徒晉升至技工一職。

工作發展看似穩定順利,但永廉察覺到飛機工程公司已將部份服務工序遷移內地,深感行業在香港的發展前景已大不如前,加上自己學歷不足,必須重新思索事業路向。他認真評估就業市場的情況後,認識到物業市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而物業維修是主要服務之一。他在2010年辭去飛機工程公司維修技工一職,修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物業維修基礎證書」課程,為投身另一發展空間做好準備。

畢業後,永廉很快便獲得一間公司聘任為見習技工,負責廠房內各項冷氣及供電系統的維修工作。工作雖然繁重,但他不計較辛勞和工時的長短,主動學習,很快便適應下來,與同事融洽相處。樓宇中央冷氣及供電系統錯綜複雜,他花上不少時間揣摩學習,最終能掌握系統的運作,於損壞時能準確判斷出現故障的地方和原因,令工作更有效率。他的表現及態度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認同,入職一年後便獲晉升為廠房維修技工。

永廉抱著終身學習的精神,工餘時仍不斷增值,報讀了僱員再培訓局的「職業英語(聽力及會話)II基礎證書」課程。為了配合公司的發展,永廉於2011年修讀兼讀制電機工程基礎文憑課程,並於2013年畢業。好學的永廉現時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兼讀制建築測量高級文憑課程,強化事業發展基礎。

黃永廉期望於兩年後考取電工A牌,長遠目標是成為一位專業的屋宇裝備工程師。

 

發佈日期:22/3/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