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員再培訓局局徽

简体 | ENGLISH | 圖文


主頁 > 歡迎辭 > 主席序言

主席序言


僱員再培訓局
主席
余鵬春先生, GBS, JP

同心同步,創新求變

香港在2023年迎來新氣象,社會穩步復常,經濟重拾動力,加上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招商引才的措施,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以抓緊疫後復甦的新機遇。

面對持續的疫情,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靈活應對各種挑戰,推行了六期「特別.愛增值」計劃以支援有需要市民參與培訓,重投就業市場。六期計劃有超過20萬人次完成課程,助學員增值技能,重投職場或開展新事業。

在社會全力振興經濟及壯大人才庫的大環境下,再培訓局會積極配合政府的人才發展政策,推動勞動人口增值技能,貢獻各行各業。

與市民同心

在2023-24年度,本局將繼續加強支援市民培訓就業。回應《2022年施政報告》,再培訓局已於2023年3月完成修訂再培訓津貼的發放安排,提升就業掛鈎課程的每日津貼額,以鼓勵市民參與培訓,投入職場,支援行業的人才需求。

青年人和「後50」(50歲或以上人士)是本局的重點支援對象。在新年度,我們會為青年人發展更多新課程,配合他們的培訓需要,促進多元發展;亦會加強與勞工處在「展翅青見計劃」下的合作,由本局為「展翅青見計劃」學員提供各項職業技能培訓課程,而勞工處則繼續為相關學員提供個案管理、工作實習及在職培訓,裝備青年人投身職場。在支援「後50」方面,我們透過「後50.實習生計劃」,搜羅不同行業的實習空缺,協助「後50」於職場再出發。同時,我們致力為有需要社群,包括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少數族裔人士、更生人士等開辦專設課程,協助他們增值技能,融入社會。

與社會同步

為支援行業的人力和培訓需要,本局會加強與業界聯繫協作,包括透過「行業諮詢網絡」,了解不同行業的人才技能需求。我們亦會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例如護理業及酒店服務業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計劃、與有特定技能需求的僱主合辦「度身訂造課程」,以及為企業提供「網上招聘服務」和「企業包班」服務等,協助各行各業僱主招納和培訓人才。

因應政府在推進智慧城市的政策措施及不同行業的新技能需求,我們將開發更多具創新科技元素及行業為本的新技能培訓課程,積極為行業育才儲才,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本。

隨著網上學習的普及,本局將進一步發展網上學習模式,包括更廣泛使用網上學習平台、研究及探討其他網上學習模式及互動課程內容、全面推行網上學習模式的質素保證機制、為導師提供網上學習資源等,以提升教與學的質素,為學員提供更多培訓選擇。

昂然跨越三十

再培訓局歷經30載,一直與社會各界並肩前行。本局會因時制宜,繼續以「進取、創新、求變」的理念,充分發揮社會角色和履行使命,協助市民透過培訓增值技能,應對市場和工作模式的變化,開展事業,為構建香港的人才庫作出貢獻,譜寫人才培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