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稿 > 2024 > 推動培訓就業新措施
再培訓津貼每月上限調高至8,000元及
全新「培訓就業一條龍」計劃接受僱主申請

推動培訓就業新措施
再培訓津貼每月上限調高至8,000元及
全新「培訓就業一條龍」計劃接受僱主申請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積極配合《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加強培訓及推動就業的政策措施,包括在勞工及福利局的協助下,積極跟進修訂《僱員再培訓條例》的相關工作,以調高再培訓津貼每月限額由5,800元至8,000元。修例工作經已完成,新修訂的津貼限額將於2024年2月23日起實施,適用於當日起開班的再培訓局常規就業掛鈎課程。再培訓局試行全新「培訓就業一條龍」計劃亦於今天起開始接受行業僱主申請,鼓勵潛在勞動力參與培訓,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

因應調高的再培訓津貼每月限額,由2024年2月23日起,所有七天或以上的就業掛鈎課程(「青年培育計劃」課程除外)的每日津貼額將劃一提升至333元(以每日兩節課堂計算),半日津貼額為166.5元(以每日一節課堂計算);而「青年培育計劃」課程的每日津貼額將提升至167元。再培訓局現提供約200項就業掛鈎課程,涵蓋28個行業,鼓勵失業、待業或希望重返職場的市民接受適切的培訓,提升技能並投入職場,協助釋放本地勞動力。

此外,再培訓局進一步結合「職前培訓」、「就業跟進」及「在職進修」支援,試行全新的「培訓就業一條龍」計劃(「計劃」),為期兩年,鼓勵潛在勞動力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並於入職後持續進修。

在計劃下,培訓機構會協助參與僱主進行招聘及以「企業包班」形式開辦職前培訓課程,而參與計劃的合資格學員在完成職前培訓後可獲發放再培訓津貼。僱主亦會與獲取錄的學員簽訂僱傭合約並於完成職前培訓課程後生效。學員入職後,培訓機構會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以及在職進修安排。學員在就業跟進期內完成兩項再培訓局提供的在職培訓課程可獲發放進修津貼,津貼分兩期(留職滿三個月後及六個月後)發放。全職受聘的合資格學員於留職三個月及完成一項在職培訓課程後,可獲發放以每月3,000 元計算的進修津貼(每期9,000元,兩期合共18,000元)*。計劃主要針對人力短缺的行業提供培訓及入職安排,歡迎行業僱主查詢及申請。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專設網頁(www.erb.org/onestop)。

有關再培訓局的課程及服務,可瀏覽再培訓局網頁(www.erb.org)或致電再培訓局熱線182 182。

*兼職受聘的合資格學員於留職三個月及完成一項在職培訓課程後,可獲發放以每月1,500元計算的進修津貼(每期4,500元,兩期合共9,000元)

發佈日期:6/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