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企業」主題調查 - 聘用年青員工的概況調查結果摘要

僱員再培訓局 (ERB) 於2013年4月進行「人才企業」主題調查,以了解「人才企業」在聘用、培訓及管理15至29歲的全職年青員工(下稱「年青員工」)的概況,共有來自22個行業的82間「人才企業」參與主題調查,估計涉及員工總數約110,000人。調查結果的摘要如下:

1. 招聘「年青員工」:
  1.1 招聘需求方面,約98% 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計劃於未來6個月招聘「年青員工」,共提供近2,900個職位空缺。當中以「物業管理及保安業」、「飲食業」及「批發零售業」對招聘「年青員工」的需求最大。
  1.2 招聘條件方面,約80% 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計劃提供月薪$9,001或以上予新入職「年青員工」。當中以「建造及建築業」、「金融財務業」及「批發零售業」的入職薪金較高,有個別公司可提供的月薪在$15,000以上。
  1.3 招聘渠道方面,約80% 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表示需要透過ERB的僱主服務招聘及培訓「年青員工」。當中以「批發零售業」、「飲食業」及「物業管理及保安業」對服務的需求較大。
 
2. 培訓「年青員工」:
  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認為「年青員工」的三大培訓需要為「工作態度及操守」、「溝通技巧」及「顧客服務技巧」。
 
3. 管理「年青員工」:
  3.1 管理挑戰方面,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認為管理「年青員工」時面對的三大挑戰為「穩定性」、「工作動力」及「歸屬感」。
  3.2 留職考慮方面,參與調查的「人才企業」認為「年青員工」留職的三大考慮為「薪酬待遇」、「晉升機會」及「工時及工作量」。/td>

如欲了解個別題目的調查結果,請按此瀏覽「人才企業」主題調查結果
如對「人才企業」主題調查有任何查詢,請致電ERB伙伴發展組溫小姐
(電話:3129 1183) 或呂小姐 (電話:3129 1286)。

201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