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4年度「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
「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

「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下稱「嘉許計劃」) 於2009年推出,表揚在「人才培訓及發展」工作有卓越表現的機構為「人才企業」。「嘉許計劃」分為「一般企業」及「中小企」兩個組別,透過檢視企業在「倡導學習文化」、「資源規劃」、「培訓及發展系統」、「績效管理」及「人力發展層面的企業社會責任」五個範疇的表現,以評核企業在「人才培訓及發展」方面的整體表現及其系統的完善程度。「人才企業」的嘉許期為兩年。至2014年4月,已有289間機構獲嘉許為「人才企業」。

2013-14年度有46間企業獲首次嘉許為「人才企業」及129間企業獲延續「人才企業」資格,合共175間「人才企業」,業務涵蓋32個行業,聘用超過40萬名僱員,全年接受培訓的員工超過157萬人次,全年培訓時數接近700萬小時。

再培訓局將2013-14年度共175間「人才企業」在「人才培訓及發展」五個範疇的表現數據整合及編制成「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一般企業組別)及「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中小企組別),主要數據摘錄如下:

1. 倡導學習文化 「一般企業」組別中,超過95%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積極倡導學習文化,包括「制訂企業願景、使命及價值宣言,以推廣培訓及發展的訊息」、「成立並參與員工培訓及發展管理委員會」、「就員工培訓及發展策略給予指導及建議」、「檢視及批核員工培訓及發展計劃及預算」及「擔任培訓活動的講者或導師」; 94%企業把員工培訓及發展列入高層管理人員的績效表現指標內。至於「中小企」組別,超過97%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積極倡導學習文化。

2. 資源規劃 「一般企業」組別中,平均每名培訓導師(包括培訓部門及營運部門的培訓導師)需要培訓111名僱員,培訓及發展方面的總直接支出對比工資總額的平均百分比約為2.2%。至於「中小企」組別,約97%企業有員工專責或兼任統籌企業的培訓事務,培訓及發展方面的總直接支出對比工資總額的平均百分比為7%。 此外,「一般企業」組別中,有使用外間培訓機構及顧問機構的企業比例分別為92%及80%,「中小企」組別為83%及53%。

3. 培訓及發展系統 「一般企業」及「中小企」組別中,最經常採用的培訓模式包括「課室教學」、「在職培訓及職位調動計劃」及「督導及師友計劃」。此外,「一般企業」組別中,每名全職僱員的平均全年培訓時數為27小時,而「中小企」組別則為60小時。

4. 績效管理 「一般企業」組別中,「培訓活動的可量化平均評分」及「顧客對前線員工表現的滿意度」是培訓及發展活動最經常採用的績效指標;「中小企」組別的績效指標則為「員工對培訓及發展工作的滿意度」。

5. 人力發展層面的企業社會責任 「一般企業」組別中有83%企業與大專院校或培訓機構合辦實習計劃或工作體驗計劃 ,「中小企」組別則有77%。此外,「一般企業」組別中有56%企業為弱勢社羣提供培訓及發展活動,「中小企」組別則有40%。

如欲進一步了解上述數據,請按此下載2013-14年度「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一般企業組別) 及(中小企組別) (英文版本)。

查詢
僱員再培訓局
電郵: md@er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