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年度「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
「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

再培訓局於2009年推出「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下稱「嘉許計劃」),表揚在「人才培訓及發展」工作有卓越表現的機構為「人才企業」。「嘉許計劃」分為「一般企業」、「中小企」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三個組別,透過檢視機構在「倡導學習文化」、「資源規劃」、「培訓及發展系統」、「績效管理」及「人力發展層面的企業社會責任」五個範疇的表現,以評核機構在「人才培訓及發展」方面的整體表現及其系統的完善程度。至2016年5月,共有386間機構獲嘉許為「人才企業」。

2015-16年度共有110間機構獲首次嘉許為「人才企業」,包括42間一般企業、45間中小企,以及23間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業務涵蓋25個行業,合共聘用超過7萬名僱員,全年接受培訓的員工人次達31萬,培訓時數約198萬小時。

再培訓局整合了110間「人才企業」在「倡導學習文化」、「資源規劃」、「培訓及發展系統」及「績效管理」四個範疇的表現數據,並按機構組別分別編成整體表現報告,摘要如下:

1. 倡導學習文化
「一般企業」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中,全部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會就機構的培訓及發展的政策及策略給予指導及建議;而參與檢視及批核培訓及發展策略及預算的高層管理人員分別有98%及100%。至於「中小企」組別,全部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會就培訓及發展的工作提供方向,以配合業務發展需要,以及檢視及批核培訓及發展計劃及預算。
「一般企業」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中,分別有88%及91%的機構將員工培訓及發展列入高層管理人員的績效表現指標內。
高層管理人員擔任培訓及發展活動的講者或導師的百分比,「一般企業」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分別為98%及100%。至於「中小企」組別,91%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會參與培訓及發展活動以倡導學習文化。
 
2. 資源規劃
「一般企業」組別中,平均每名培訓導師(包括培訓部門及營運部門的培訓導師)需要培訓68名全職僱員,「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則為57名全職僱員。
「一般企業」組別於培訓及發展方面的總直接支出對比工資總額的平均百分比約為3.74%;而「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則為3.57%。
「一般企業」組別中,有98%機構有使用外間培訓資源;而「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則有96%。
「中小企」組別中,有96%機構有專責或兼任員工統籌培訓事務,另有89%機構為員工提供培訓資助。
 
3. 培訓及發展系統
「一般企業」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中,較多採用的培訓模式包括「課室教學」、「在職培訓及職位調動計劃」、「督導及師友計劃」及「傳統自學平台」;而「中小企」組別較集中採用「課室教學」及「傳統自學平台」。
「一般企業」組別中,每名全職僱員的平均全年培訓時數為32小時;而「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則為26小時。
 
4. 績效管理
「一般企業」及「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中,較多機構採用「參加者的口頭意見」、「活動的可量化評分」及「員工對培訓及發展工作的滿意度」作為評估培訓及發展活動的績效指標。
「中小企」組別評估培訓及發展活動的績效指標則主要為「參加者的口頭意見」、「員工對培訓及發展工作的滿意度」及「顧客對前線員工表現的滿意度」。

 

如欲進一步了解上述數據,請參閱2015-16年度「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英文版本)。
● 下載「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 - 一般企業組別
● 下載「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 - 中小企組別
● 下載「人才企業」整體表現報告 - 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組別

查詢
僱員再培訓局
電郵: md@er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