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殘疾人士的概況」主題調查結果摘要

僱員再培訓局於2014年8月期間進行主題調查,以了解企業在聘用及培訓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殘疾員工,包括肢體傷殘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智障人士、聽障人士及視障人士等(下稱「殘疾員工」)的概況,共有來自28個行業的85間企業參與。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1. 招聘「殘疾員工」
  1.1 在過去兩年,共有39間企業(46%)成功聘用「殘疾員工」,另有14間企業(16%)有適合殘疾人士的職位空缺,惟沒有殘疾人士應徵或成功獲聘。
  1.2 共有37間企業(44%)有現職「殘疾員工」:
  • 29間企業有10名或以下的現職「殘疾員工」,8間有10名以上現職「殘疾員工」。
  • 現職「殘疾員工」主要為「肢體傷殘人士」、「聽障人士」及「智障人士」。
  • 23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以初中程度或以下為主,14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以高中程度至副學位程度為主。
  • 現職「殘疾員工」主要擔任「文職」、「顧客服務」及「技術支援」職位。
  • 30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主要為全職,7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則主要為兼職。
  • 27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平均月薪在$8,001或以上,10間企業的現職「殘疾員工」平均月薪則在$8,000或以下。
  1.3 共有42間企業(49%)有制訂聘用「殘疾員工」的相關措施或政策,主要為安排資深員工擔任「殘疾員工」的指導員、提供適切的在職培訓、彈性上班時間及合適的工作調配安排。
  1.4; 聘用「殘疾員工」的三個主要原因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殘疾員工的工作穩定性較高」及「紓緩招聘壓力」。
  1.5 「殘疾員工」留職的三個關鍵因素為「機構共融文化」、「無障礙工作環境」及「工作地點的交通配套」。
  1.6 共有25間企業(29%)計劃於未來6個月招聘「殘疾員工」,提供共162個職位空缺,其中以「飲食業」、「機電業」及「社會服務業」的空缺數量較大。當中18間企業提供的平均月薪在$8,001或以上,7間企業提供的平均月薪則在$8,000或以下。
 
2. 培訓「殘疾員工」
  2.1 除崗位所需的知識及技能訓練外,「殘疾員工」最需要接受培訓的三個範疇為「溝通技巧」、「應變能力」及「情緒管理」。
  2.2 有現職「殘疾員工」的37間企業中,8間企業(22%)有資助「殘疾員工」接受外間培訓。

如欲了解個別題目的調查結果,請按此。如對是次主題調查有任何查詢,請致電再培訓局呂小姐(電話:3129 1286)。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