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何谓坐月?

产后第一个月俗称坐月,在此期间,产妇需要特别调理身体及更多休息,以及喂哺婴儿;并且要放松心情。

对女性来说,坐月是一个难得的生理转机,怀孕前身体若有不足,可以趁坐月时的适当调理而有所改善。产妇需要有足够精神和体力,才可照顾宝宝和预备重返职场。

相反,若坐月期间不妥善调理身体,或会产生后遗症,影响深远。因此,产妇不应错过这个调理身体的大好时机。

为何需要陪月员?

产后妈妈需要充份休息,由专业能干的陪月员帮忙照顾婴儿及打点饮食,妈妈就可以安心坐月。

中国人对坐月期间的饮食需求非常讲究,不同体质及分娩方式等等,进补食疗也有不同;而烹调的方法亦有别于一般时期。懂得烹调坐月餐的陪月员,可确保妈妈得到更好的调理。

产后调理

中医认为,产后的生理变化为「虚」和「瘀」。由于产妇阴血骤虚,阳气易浮,因此在产后最初几天会出现怕风、恶露、微热、自汗等现象。由于产后虚弱,抗病力弱,稍不注意调理即会遭病邪侵袭而出现各种疾病,且一旦发病则病重难疗,因此加强产后调理及饮食调养就显得特别重要。

有经验的陪月员会为产妇加强饮食调理,多食富有营养的食物以生气血,促进乳汁的分泌。在不同的调理期中,陪月员会因应妈妈的身体状况,提供合适的进补佳肴,协助产妇复元至最佳状态。

照顾初生婴儿

陪月员每天会为婴儿清洗肚脐、沐浴洗头、安抚睡眠及喂奶换片等。

初生婴儿的颈部肌肉仍未发达,脐带尚未脱落,需要加倍照顾,而体重减轻、吐奶、身体出现小红疹等情况亦十分常见,受过专业培训的陪月员便能够协助新手妈妈好好照顾婴儿。

开奶

首先放适量的冻水,然后放适量的热水,最后才放奶粉。盖好奶嘴及奶瓶盖,前后推动奶瓶致奶粉全部溶化,并测试温度,奶的温度应该是37-38°C。

沐浴

替婴幼儿沐浴时,应先放冻水于浴盆内,然后才放热水并用手肘测试水温,水温应该是37-40°C。

免疫注射

第一次带婴儿到母婴健康院进行免疫注射时,必须携带下列文件。

  • 父母的身份证(副本亦可)
  • 婴儿免疫注射纪录(即「针卡」)
  • 出生证明文件(如「出世纸」)
  • 婴儿出院记录
  • 母亲的健康院产前登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