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何謂坐月?

產後第一個月俗稱坐月,在此期間,產婦需要特別調理身體及更多休息,以及餵哺嬰兒;並且要放鬆心情。

對女性來說,坐月是一個難得的生理轉機,懷孕前身體若有不足,可以趁坐月時的適當調理而有所改善。產婦需要有足夠精神和體力,才可照顧寶寶和預備重返職場。

相反,若坐月期間不妥善調理身體,或會產生後遺症,影響深遠。因此,產婦不應錯過這個調理身體的大好時機。

為何需要陪月員?

產後媽媽需要充份休息,由專業能幹的陪月員幫忙照顧嬰兒及打點飲食,媽媽就可以安心坐月。

中國人對坐月期間的飲食需求非常講究,不同體質及分娩方式等等,進補食療也有不同;而烹調的方法亦有別於一般時期。懂得烹調坐月餐的陪月員,可確保媽媽得到更好的調理。

產後調理

中醫認為,產後的生理變化為「虛」和「瘀」。由於產婦陰血驟虛,陽氣易浮,因此在產後最初幾天會出現怕風、惡露、微熱、自汗等現象。由於產後虛弱,抗病力弱,稍不注意調理即會遭病邪侵襲而出現各種疾病,且一旦發病則病重難療,因此加強產後調理及飲食調養就顯得特別重要。

有經驗的陪月員會為產婦加強飲食調理,多食富有營養的食物以生氣血,促進乳汁的分泌。在不同的調理期中,陪月員會因應媽媽的身體狀況,提供合適的進補佳餚,協助產婦復元至最佳狀態。

照顧初生嬰兒

陪月員每天會為嬰兒清洗肚臍、沐浴洗頭、安撫睡眠及餵奶換片等。

初生嬰兒的頸部肌肉仍未發達,臍帶尚未脫落,需要加倍照顧,而體重減輕、吐奶、身體出現小紅疹等情況亦十分常見,受過專業培訓的陪月員便能夠協助新手媽媽好好照顧嬰兒。

開奶

首先放適量的凍水,然後放適量的熱水,最後才放奶粉。蓋好奶嘴及奶瓶蓋,前後推動奶瓶致奶粉全部溶化,並測試温度,奶的溫度應該是37-38°C。

沐浴

替嬰幼兒沐浴時,應先放凍水於浴盆內,然後才放熱水並用手肘測試水溫,水溫應該是37-40°C。

免疫注射

第一次帶嬰兒到母嬰健康院進行免疫注射時,必須携帶下列文件。

  • 父母的身份證(副本亦可)
  • 嬰兒免疫注射紀錄(即「針卡」)
  • 出生證明文件(如「出世紙」)
  • 嬰兒出院記錄
  • 母親的健康院產前登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