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頁 > 關於我們 > 簡介

簡介

成立

僱員再培訓局屬法定組織,根據《僱員再培訓條例》於1992年成立。本局提供的課程是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靈活配合市場變化。本局透過統籌、撥款和監察,委任約80間培訓機構提供培訓課程及服務,培訓中心數目約400間,分佈港九新界各區,地區網絡廣闊。現時本局提供約700項具市場需求及事業前景的培訓課程,範疇涵蓋近30個行業。
 

管治架構

本局設有委員會,現任主席為余鵬春先生, GBS, JP、委員包括僱主、僱員、與職業培訓及再培訓或人力統籌有關的人士和政府代表,負責制訂培訓及服務政策,由行政辦事處推動和執行。辦事處現任行政總監為吳國强先生, BBS。
 

服務對象

本局在2007年12月擴大服務對象範疇,涵蓋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並於2008年中重新定位,為課程引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協助學員獲取認可,以至專業資歷,為學員構建進修階梯 。
 

培訓課程

為配合不同服務對象的需要,本局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包括為失業人士而設的「就業掛鈎課程」、跨行業適用的「通用技能課程」、協助在職人士提升技能的「技能提升課程」,以及為特定服務對象而設的青年培訓課程、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課程、更生人士課程、以英語授課的少數族裔人士課程及新來港人士課程。學員於完成「就業掛鈎課程」課程後,培訓機構會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協助學員重投身職場。
 
本局積極拓展專業認證課程,包括行業認證課程、公開考試備試課程等,協助學員考取認可資格,踏上專業階梯。本局大部分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評審,屬資歷架構第一至四級,確立課程質素和認受性。
 

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

本局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協助市民及學員掌握培訓及就業資訊,以及報讀本局課程。相關服務包括培訓顧問服務、「ERB服務中心」、37個「ERB服務點」、超過100個地點的ERB「培訓通」課程搜索終端機,以及「樂活一站」及「陪月一站」家居服務轉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