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士

长者/病人照顾

量度血压和脉搏

首先指导长者坐于舒适位置及放松手部,承托长者上肢,掌心向上,然后正确放置电子血压计臂带于手肘关节1-2厘米上,束臂带胶管放肱动脉位置上,与长者的心脏位置成一水平。按启动掣,血压计束臂带会自动充气,及后自动放气;待出现收缩压及舒张压和脉搏读数,便记录血压及脉搏。


药物使用

小心阅读药物标签,留意药物剂量、性质、功效、禁忌与副作用。切勿使用已变色或过期的药物,就算病征相似,亦不要使用别人的药物。药物需要放于药箱内及避免让小孩接触。


伤口处理

灼伤/烫伤

伤口范围小的,可用冷水冲洗或浸著患处。如伤口范围大,应用冷水湿透一块清洁的布,轻盖患处,然后尽快送院。


止血方法

轻微割伤的伤口,先以直接压力法止血(以一块清洁的厚敷布覆盖整个伤口,并用手掌稳稳压住),再把伤口消毒,并用透气胶布把伤口覆盖。如是皮肤擦伤,以直接压力法止血前,应先以自来水洗净伤口。情况严重者须送院治理。


流鼻血处理

让患者坐下,头部略前倾,不要躺卧或仰起头来,用姆指及食指夹着患者鼻梁两边,以直接压力法止血,每三至五分钟放松一次,以检查是否已止住,及让积存在鼻腔内的血液有机会流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