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貼士

長者/病人照顧

量度血壓和脈搏

首先指導長者坐於舒適位置及放鬆手部,承托長者上肢,掌心向上,然後正確放置電子血壓計臂帶於手肘關節1-2厘米上,束臂帶膠管放肱動脈位置上,與長者的心臟位置成一水平。按啟動掣,血壓計束臂帶會自動充氣,及後自動放氣;待出現收縮壓及舒張壓和脈搏讀數,便記錄血壓及脈搏。


藥物使用

小心閱讀藥物標籤,留意藥物劑量、性質、功效、禁忌與副作用。切勿使用已變色或過期的藥物,就算病徵相似,亦不要使用別人的藥物。藥物需要放於藥箱內及避免讓小孩接觸。


傷口處理

灼傷/燙傷

傷口範圍小的,可用冷水沖洗或浸著患處。如傷口範圍大,應用冷水濕透一塊清潔的布,輕蓋患處,然後盡快送院。


止血方法

輕微割傷的傷口,先以直接壓力法止血(以一塊清潔的厚敷布覆蓋整個傷口,並用手掌穩穩壓住),再把傷口消毒,並用透氣膠布把傷口覆蓋。如是皮膚擦傷,以直接壓力法止血前,應先以自來水洗淨傷口。情況嚴重者須送院治理。


流鼻血處理

讓患者坐下,頭部略前傾,不要躺臥或仰起頭來,用姆指及食指夾著患者鼻樑兩邊,以直接壓力法止血,每三至五分鐘放鬆一次,以檢查是否已止住,及讓積存在鼻腔內的血液有機會流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