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貼士

按摩前

不宜過飽、過餓、喝酒或進行劇烈運動。不應在飯前30分鐘及飯後1小時內進行足部按摩,否則可能會引起惡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現象。


按摩後

建議按摩後30分鐘內喝1至2杯暖開水,以便身體進行排毒。足部按摩後宜保持雙足溫暖,不宜接觸冷水。


簡單穴位介紹

身體穴位

認識身體各穴位的名稱及功效,加上專業按摩員在特定穴位施用適當按摩手法,從而促進血液循環,達到保健目的。現在就親身了解身體穴位:

身體穴位
1. 迎香
主治:鼻淵、鼻塞、面癢。
2. 肩井
主治:項背強痛、肩臂強痛。
3. 中脘 主治:胃脘痛、腹脹、嘔吐泄瀉、脾胃虛弱。
4. 合谷(原穴) 主治:牙痛、牙關緊閉、面腫、咽喉腫痛、目赤腫痛、發熱、多汗或無汗、上肢麻痺、經閉。
5. 犢鼻 主治:膝關節痛、膝無力、骨關節退化。
6. 睛明 主治:目赤腫痛、目翳、目視不明、近視。
7. 聽宮 主治:耳鳴、耳聾、齒痛、下頷關節腫。
8. 天突 主治:咳嗽、氣喘、咽喉腫痛。
9. 曲池 主治:目赤腫痛、上肢不遂、熱病、高血壓。
10. 魚際(滎穴) 主治:咳嗽、氣喘、咳血、咽喉腫痛、失音。
11. 陰陵泉(合穴) 主治:胃腹脹、脹鳴、泄瀉、痢疾、水腫、膝痛。

足底反射

人的雙腳是人整體的一個縮影(即全息胚)。選擇足底按摩是因為足部的神經豐富,感覺敏銳, 其體積和面積比手、耳、鼻的都大,而且結構較複雜、肌肉也較厚,方便於按摩,所以足底按摩是最佳的選擇。

人體的五臟六腑在足底反射區的分佈有一定規律,足趾為人體的頭部,足掌為人體的胸部,足心為人體的腹部,足跟為人體的骨盆部份。現在就親身了解足底反射:

足底反射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穴位按摩需經專門訓練,若處理不當,或會造成不適。請諮詢專業按摩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