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程序

登記使用「樂活一站」服務的僱主必須同意「樂活一站」服務條款

家居及護理服務

參考資料
登記招聘
登記後

保健按摩服務

參考資料
登記招聘
登記後

招聘前分析

在登記招聘「樂活助理」前,僱主可參考下列要點。

工作需要

工作範圍 考慮 參考例子
清潔 居室面積/清潔範圍 房間、客廳、洗手間、浴室、廚房、露台、天台、花園、天花、窗門等。
工作要求 更換床單被舖、拖地、抹窗等。
每項工作的次數 每星期更換床單一次、每月抹窗一次等。
洗熨 洗衣方法 手洗或乾洗貴重 / 特別質料的衣物、脫色衣物要分開洗濯等。
熨衫要求 需要熨的衣物數量、熨衫方法及注意事項。
備餐 餐次及份量 需為一成人一小孩預備每天午餐,每星期買菜一次。
購買預算/地點/時間 費用每次或每星期支付,如需乘車外出購買,需支付額外車費等。
工作要求 煮午飯(2餸1湯)或只需準備晚餐餸菜材料。
護理 照顧對象 長者數目及其健康狀況。
工作要求 餵食、協助洗澡、如廁、陪診等。
其他 寵物照顧、植物護理等。

技能要求

相關工作經驗 如照顧長者的工作宜找具相關經驗的人士擔任。
語言 廣東話、國語、英語、其他地方語言。
特別技能 如老人護理、園藝等。

註:如僱主對「樂活助理」的技能要求越高,轉介的時間可能較長。


聘用模式

性質 長期聘用或短期/臨時性質。
形式 兼職、全日或留宿。
工作時間 每週工作次數、每次工作時間。
支薪模式 以時薪、日薪或月薪計算。一般兼職多採用時薪,全職多採用月薪。

登記招聘

家居僱主/客戶


流動應用程式登記

下載全新「ERB家居服務」流動應用程式,僱主可隨時隨地登記空缺聘請助理,快捷方便。

網上登記

於「樂活一站」網頁,填寫空缺登記表格。遞交空缺登記表格後1個工作天內,會收到「樂活中心」來電確認登記資料。

電話登記

致電ERB熱線182 182登記「樂活一站」服務,或直接聯絡「樂活中心」職員。

傳真、郵寄或親身登記

填寫「樂活一站」空缺登記表格,表格可於網上下載,或到任何一間「樂活中心」索取,將已填妥的表格以傳真、郵寄或親身遞交至「樂活中心」

遞交地址證明

無論僱主透過任何方式登記空缺,首次登記空缺的僱主須遞交最近三個月發出的地址證明文件(如水/電/煤/銀行/電話賬單),文件上的姓名及地址須與僱主/聯絡人登記姓名及工作地址或聯絡地址相同。


機構(資助、贊助或統籌有需要家庭接受家居或護理服務)

機構需提供服務接受者資料作空缺登記及轉介之用。請將填妥的「樂活一站」家居及護理服務 - 機構登記表格,電郵或傳真至僱員再培訓局。


機構客戶(保健按摩服務)

請將填妥的「樂活一站」保健按摩服務-機構客戶登記表格,電郵或傳真至僱員再培訓局。


跟進及轉介

所有職位空缺將由指定的「樂活中心」負責跟進。在確認登記後3個工作天內,僱主會收到「ERB家居服務」流動應用程式訊息、電話短訊或「樂活中心」的電話,通知獲轉介助理的電話號碼或轉介進度。


甄選及面試

僱主可從「樂活中心」或「ERB家居服務」流動應用程式的推介名單中挑選合適的「樂活助理」作面試後,才落實招聘。僱主宜選擇於工作地點(即家中)進行面試,以便「樂活助理」了解實際工作環境。如有需要,「樂活中心」亦可免費提供面試地方。

為免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平等就業機會有關的法例,僱主在甄選求職者時,需小心收集及處理求職人士的資料;並應以求職者的資歷、技能等客觀條件為主要考慮,公平對待每位求職者,以平等就業機會的原則決定聘用人選。有關條例及法例,詳見下列網址:


聘用

若僱主與「樂活助理」雙方同意工作內容及聘用條件,包括工作範圍、時間安排、上班日期、薪酬、福利、支薪方法及假期安排等細則,便應訂立書面僱傭合約,一式兩份供僱傭雙方保存,以保障雙方權益及避免日後不必要的勞資糾紛。但任何僱傭合約的條款,如有終止或減少《僱傭條例》所賦予僱員的權利、利益或保障的含意,即屬無效。僱傭合約可參考勞工處網頁提供的僱傭合約樣本。

根據《僱員補償條例》規定,所有僱主必須為僱員投購工傷補償保險